【政策问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1-10 18:27信息来源:市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如何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

一是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不得阻碍会员退会。

二是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未经批准,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

三是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符合国家、我省及我市有关规定和自身章程,不得超出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做到奖项设置合理、评选范围和规模适当、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评选过程透明,严禁向评选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四是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需求,自行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但不得以此为由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认定,颁发的证书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全国”“中华”“国家”“安徽省”“安徽”“淮南市”“淮南”“全省”“全市”“省级”“市级”“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宇样和国旗、国徽标志。

二、如何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一是持续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行业协会商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合理、自主确定会费标准和档次,并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二是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

三是推动降低部分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偏高收费。依法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特别是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资产评估等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的规范管理。

三、如何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强化收费源头治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的通知》(皖脱钩办[2019]2号)要求,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

二是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发展改革部门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相关组织实施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及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并依法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切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监管力度。

三是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依托各级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12315”举报平台和淮南市社会组织信息平台举报系统等,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行业协会商会要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协会商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向会员公示年度财务收支情况。

五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积极作用,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服务。

六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各县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四、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重要意义?

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举措,是新发展格局下帮助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主动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规范各类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做到对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