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宋国权出席 任泽锋陈宇剑致辞 张孝成主持 陈儒江蔡宜骅汪谦慎唐劲松出席 集中签约项目62个投资总额约536亿元



12月18日上午,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在淮南迎宾馆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一体化、高质量”。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出席,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分别致辞,淮南市市长张孝成主持会议。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汪谦慎,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出席会议。

任泽锋代表市四大班子和390万淮南人民,向莅临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淮南是一个充满灵气的地方,是一方文脉悠长的厚土、山水秀丽的净土、人才荟萃的沃土。近年来,淮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干成了一批加快转型、助推发展的大事,化解了一批社会关注、历史遗留的难题,建成了一批夯实基础、有利长远的项目,特别是随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的深入实施,全市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重塑环境、重振雄风的愿望更加迫切,正在走出经济低迷的困境,正在进入触底回升的阶段,正在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任泽锋指出,如今的淮南,拥有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极为明显的资源优势、系统完备的产业基础、颇为丰富的科教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种有利因素加速集聚,正酝酿着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精彩蝶变。“十四五”期间,淮南将以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为目标,以“扬长补短、晋级进位”为导向,以“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实施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为突破,加快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这既需要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各级各界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以深度交流共谋发展新篇、以项目合作共促产业转型、以宣传推介共树淮南形象,让这次相聚,成为互信互利的序章、共进共赢的起点。

陈宇剑代表中共闵行区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闵行区、淮南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密切交流,形成了互学互鉴、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闵行区与淮南市结对合作事宜。这是国家赋予闵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也是对闵行的期望和鞭策。

陈宇剑指出,上海与安徽、闵行与淮南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淮南是中国能源之都、华东工业粮仓、安徽工业重镇,闵行是上海的对外门户、经济大区、工业摇篮、科创高地。淮南和闵行都拥有便捷的交通优势、丰富的创新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进入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落地,为两地深化合作交流创造了更大空间与机遇。闵行区将进一步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做好“服务”和“合作”这两篇大文章,与淮南市一起,共同发挥多重国家战略和基础优势的叠加效应,在科创园区合作共建、创新体系协同共融、创业人才培育共植、招商引资互利共赢、资源信息交流共享等方面构建互为赋能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淮南和闵行两地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争当长三角省际合作和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大会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安徽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振,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与淮南的机遇》《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演讲。

会上,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淮南·闵行科创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师范大学与淮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基础教育合作框架协议;淮南高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通区人民政府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还推介了57个项目包,总投资3837.3亿元,涵盖“四化同步”和“五大攻坚”等领域;集中签约了62个项目,投资总额536.07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文旅等多个产业。(记者 张 静)

图:12月18日上午,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在淮南迎宾馆举行。(记者 倪 军 摄)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