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场主体纾困】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辉解读《淮南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2 10:5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徐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安徽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指引》等文件精神。

二、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徐辉: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市城乡建设局牵头草拟了淮南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寿县、凤台县、潘集区人民政府、毛集实验区、经开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

三、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徐辉: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规定,持续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四、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制定此文件的适用范围。

徐辉:本实施方案适用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省级及以上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社会投资的,单体总建筑面积不超5000平方米(含5000平方米),层数不超过6层(含6层)且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含24米),无地下室,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不涉及生产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用地性质为工业的普通厂房、仓库(不含办公楼、宿舍楼及配套建筑)等项目。

五、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

徐辉:1、减免工程勘察费用。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工程勘察费由项目所在开发区管委会承担,在土地出让前委托勘察单位完成。2、整合项目投资备案。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在新出让土地项目签署土地出让合同时,办理项目备案并赋码。3免于办理单体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设计单位出具承诺,建筑工程设计方案符合规划和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企业可直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实行承诺制纳入事中事后监管。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特点,将工程规划许可、工程施工许可的办理流程、办理材料进行整合,制定合并办理指南,引导和帮助建设单位进行实施。4不再实行强制监理。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再强制聘请监理机构,建设单位应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自我管理,或通过全过程咨询等管理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5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承诺制。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图审查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建设单位提供承诺,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后15日内上传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书。6不再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符合国家和省有关减免政策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7取消人防报建,免征人防易地建设费。对符合国家和省有关减免政策的社会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需修建防空地下室,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办理项目建设前期审批和竣工备案手续时无需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出具意见。8开展联合验收。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由5方责任主体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实行联合验收。9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外线接入工程由供电、供水、供气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建设。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提供该服务的,免于办理占路、掘路、伐移树木等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市政公用单位在外线工程施工前,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线上申请或现场告知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审批窗口,对外线接入工程作出情况说明并提交承诺书,同时一并按照相关标准缴纳占、破道费用。施工时间尽量压缩至1天完成并按原样恢复。10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和工本费。对符合国家和省有关减免政策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企业持相关申请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免收首次不动产登记费和工本费。11实行联合测绘对于联合验收涉及的土地、规划、房产等测绘工作,推行多测合一,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委托测绘单位承担,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徐辉:推行审批代办服务制度,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提供政策咨询、指导协办等审批服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