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害类】淮南交警给您准备了一份冬季行车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03 08:48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寒冷,汽车和人一样,稍有不注意就可能遇上“伤风感冒”等问题,今天,淮南交警就跟大家讲讲冬季行车安全。


雨 天

1、保证视线开车途中车窗起水雾时,用空调风力把雾气驱除,如果后挡风有霜气,开后挡风的加热器消除。

2、车速慢、不急刹下雨天道路湿滑,要降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减速时主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否则车辆很容易因急刹而“跑偏”。

3、转弯慢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4、减少并线、超车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5、积水路段要小心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水深。如果积水不深,要慢速通过,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6、拉大车距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7、预防落石、高空坠物大雨、暴雨或连续雨天,途径靠山道路时,一定注意观察路面是否有细小落石,若有细小落石表示该路段山体因雨水疏松,容易发生滑坡或大块落石,请一定要确保安全后才能快速通过

冰雪天



1、缓起步 降车速 保持安全距离

在冰雪路面起步,要慢踩油门,缓加油,车速尽量控制在20-30公里每小时左右。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较小,行车踩油门要轻,避免跟车过近,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2、提前减速 避免急刹车

由于路面在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下降,急刹车势必会让车辆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并出现刹车距离增大,侧滑甚至倾覆的危险。

3、慢转向 避免失控

在冰雪路面拐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弯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


雾 天

1、正确使用灯光

在雾天行车你最好把车上的各种灯光都打开(除了远光灯),以提醒后方车辆你的位置,如果在高速行驶或者雾很大的情况还要打开双闪灯。


2、保持比较低的车速,不要盲目超车

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是它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雾天行车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3、不要猛踩刹车

雾天由于视线不佳无法分辨车距,紧急刹车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的情况发生。如果前方需要紧急制动,可以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并可以有效的提醒后车注意。


4、消除车内雾气

外界一旦有雾生产,车内也会产生雾气,因此在行车的时候最好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动用一切办法降低车内雾气的产生,确保行车视线。



淮南交警提醒:冬季驾车一定要牢记行车安全!如遇雨雪、雾、结冰等恶劣天气时,请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