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4 08:46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全市民生工程绩效管理工作要求,现对2021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情况开展自评。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名单的通知》(皖美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我市承担15个2020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其中寿县7个、凤台县3个、潘集区5个,建设周期1年半,2021年10月全部建成。2021年12月,省委农办安排工作组对我市省级中心村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15个省级中心村均通过验收。

二、省级中心村建设成效类基本指标完成情况

(一)建设规划编制及执行方面

2020年度15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均开展了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规划布局科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农民住房等布置合理的,规划人口符合《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乡)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布局分类要求,并与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产业发展等规划衔接,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合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严格依规建设,中心村建设规划落实较好。

(二)重点建设任务方面

1.垃圾处理。中心村均建立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等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有效收运处理。垃圾桶、垃圾收集车等收运设施设备能够满足生活垃圾及时收运的需要。中心村内保洁到位,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运,无暴露和积存生活垃圾就地焚烧现象。垃圾末端处理采取焚烧发电、卫生填埋等方式,符合环保要求。

2.农村饮水安全。中心村自来水普及率100%,水质符合国家生活用水卫生标准,水压水量能够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3.卫生改厕。中心村内采取户用三格式化粪池或接入污水管网等方式开展卫生厕所改造,厕所粪污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中心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4.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中心村内电力、通信线路架设安全规范,无违章交越和搭挂现象,农户家庭杂物有序堆放,中心村整体达到干净整洁的要求。

5.道路畅通。中心村内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道路采用水泥、沥青或者砖石等乡土材质硬化,群众出行方便。

6.污水处理。中心村能够根据本村地理位置和实际情况,采取分散处理、集中处理、纳入管网等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搜集处理。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建立管护队伍,确保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7.河沟渠塘疏浚清淤。中心村能够对村内河沟渠塘进行疏浚清淤,并在河沟渠塘疏浚后,及时采取生物护坡,河沟渠塘内无积存垃圾、无白色污染、水面无明显漂浮物。

8.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各中心村均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能够正常开展活动,各中心村能够结合宽带支撑工程,实现宽带通村。

9.村庄绿化。中心村积极开展绿化工作,以乔木、乡土树种为主,灌木为辅,倡导自然式种植,鼓励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茶园等,实现庭院美化,中心村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道路、河渠绿化率达90%。

10.村庄亮化。中心村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均安装了简易路灯,方便群众夜晚出行和村内组织各项集体活动。

11.长效管护机制。中心村通过县乡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住户适量付费、社会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有制度、有资金、有人员,实现垃圾、污水、改厕、绿化、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等长效管护。

(三)产业发展方面

鼓励支持中心村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绿色增产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心村农业生产上落实“三推”“三控”效果较好,中心村土地流转适度规范,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中心村能够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各中心村自主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各中心广泛开展农民普法教育,中心村治安状况较好的

(五)群众评价方面

定期通过问卷调查、现场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风文明满意度较高,不存在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搞面子工程等问题。




淮南市2020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

 

寿 县7个) 保义镇桃园行政村老井中心村、众兴镇东岳行政村余庙中心村、安丰镇天岗行政村黄泥塘中心村、丰庄镇曹洼行政村熊圩中心村、正阳关镇花门行政村花门中心村、安丰塘镇柿元行政村杨庙中心村、板桥镇毕墙行政村邹圩中心村

凤台县(3个) 尚塘镇黑河行政村高新中心村、新集镇常庙行政村翻身庄中心村、大兴镇闫湖行政村张王中心村

潘集区(5个) 泥河镇店集行政村门南中心村、架河镇杨集行政村后郢中心村、贺疃镇塘东行政村李蔡中心村、芦集镇桥西行政村桥西中心村、高皇镇孙岗行政村孙岗中心村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