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双向互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1 10:1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直有关单位办公室: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163号)安排,现就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双向互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市直单位对各县区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各县区政府对各市直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测评对象见附件1)。

二、各单位使用《2021年度双向互评打分明细表》(附件2),对被测评单位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不得要求测评对象报送材料,不得上门测评。

三、测评满分为100分,测评对象的测评成绩要有合理的区分度,最高分与最低分差不得低于10分

、承担测评任务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互评工作,及时固定采集数据、得分情况和扣分依据,测评结果要客观准确,经得起复核,符合测评对象的工作实际。各有关单位要对测评过程和结果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测评成绩。

、请各市直单位1月17日前2021年度市直部门测评县区政府得分汇总表》(附件3)及7家县区的2021年度双向互评打分明细表》(附件2)电子稿打包发送至市政务公开办电子邮箱,其中《2021年度市直部门测评县区政府得分汇总表》(附件3)还需以纸质加盖公章的形式传真至市政务公开办。

六、请各县区于1月20日前,2021年度县区政府测评市直部门得分汇总表》(附件4)及40家市直单位的2021年度双向互评打分明细表》(附件2)电子稿打包发送至市政务公开办电子邮箱,其中《2021年度县区政府测评市直部门得分汇总表》(附件4)还需以纸质加盖公章的形式传真至市政务公开办

市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传真6678060;电子邮箱:ahhnzwgk@163.com。

 

附件1.2021年度双向互评测评对象

      2.2021年度双向互评打分明细表

      3.2021年度市直部门测评县区政府得分汇总表

      4.2021年度县区政府测评市直部门得分汇总表

 

             

                2022110


附件1

 

2021度双向互评测评对象

 

一、各县区人民政府(7家)

寿县、凤台县、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

二、直单位(40家)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地震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2

 

2021年度双向互评打分明细

 

测评对象: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打分标准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5%)

(一)规划信息公开

市直部门测评内容:主动公开涉及本单位的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不涉及此项工作的直部门不扣分)。

5

 

 

县区政府测评内容:规划蓝图专题建设情况;相关内容发布情况。

(二)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直部门测评内容:根据各单位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测评(不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的单位主要测评该单位发布的业务职能相关的信息)。

10

 

 

县区政府测评内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双招双引专题建设情况;其他重点领域内容信息公开情况。

二、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40%)

(一)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

5

 

 

)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15

 

 

)政策解读方式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是否向社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所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是否提供咨询渠道。

15

 

 

)回应关切

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5

 

 

三、政务公开基础工作(15%)

(一)政务信息管理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和文件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6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符合国办有关要求。

4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严格按照规定格式编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体现本单位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创新举措,确保数据准确并注重与上一年度年报数据的衔接,年报内容不得出现与往年雷同情况。

5

 

 

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10%)

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工作

市直部门测评内容:市政府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对所承担领域的基层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进行跟踪评估情况(不涉及此项工作的直部门不扣分)。

10

 

 

县区政府测评内容:基层双化工作专题建设及内容发布情况。

五、工作推进(20%)

 

(一)指导、交流及培训工作

对本系统、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指导、交流、培训的工作情况

3

 

 

(二)狠抓任务落实

要于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印发后一个月内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5

 

 

(三)决策预公开情况

重点测评重要政策文件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征集及反馈情况,以及草案说明的公开情况。

7

 

 

(四)行政权力事项信息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项行政权力的依据、条件、程序公开情况;行政许可的办理结果、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要应公开尽公开。

5

 

 

 

测评单位:                       

 

 

附件3                   

 

2021年度市直部门测评县区政府得分汇总表

 

序号

行政机关

  

1

寿县

 

2

凤台

 

3

大通区

 

4

田家庵区

 

5

谢家集区

 

6

八公山区

 

7

潘集区

 

 

测评单位:            


 附件4

2021年度县区政府测评市直部门得分汇总表

序号

行政机关

得分

序号

行政机关

得分

1

发展改革委

 

21

审计

 

2

市教育体育局

 

22

市场监

 

3

术局

 

23

统计局

 

4

经济和信息化

 

24

林业局

 

5

公安

 

25

 

6

民政

 

26

市机关事务管理

 

7

司法

 

27

地方金融监

 

8

财政

 

28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9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29

市乡村振兴局

 

10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0

数据资源管理

 

11

生态环境

 

31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2

城乡建设

 

32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13

交通运输

 

33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14

农业农村

 

34

市招商服务中心

 

15

水利

 

35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16

商务

 

36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17

文化和旅游

 

37

市供销社

 

18

卫生健康

 

38

市残疾人联合会

 

19

退役军人事务局

 

39

市地震局

 

20

应急管理局

 

40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中心支行

 

 

测评单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