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市招商服务中心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07 15:1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我们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双招双引”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顺应当前招商新形势,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将精力聚焦到双招双引上来,将要素汇聚到项目建设上,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双招双引”的活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加大招商力度。招商引资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抉择,我们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的胸怀,全力突破、全速推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印发了《202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任务》(淮办秘〔2021〕3号),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责任。是强化考核奖惩。建立健全招商考核工作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下发《关于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淮办发〔2021〕4号),对在招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三是突出领导带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大员上阵,亲自谋划部署、亲自带队招商。市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县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月外出招商制度,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

二是突出产业导向,强化链式招商。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动力”,我们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一是加强招商项目谋划。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突出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强链,精心策划储备重点招商项目61个投资规模达到1216.15亿元,编制《淮南市招商项目册》,主动向外宣传推介。二是突出产业招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大新兴产业,组建市新兴产业集聚地建设执行小组和六个新兴产业推进组,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梳理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产品、服务,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支柱型项目三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县区(园区)结合各自实际,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前,已相继出台支持产业发展、促进智慧显示产业发展、建筑业双招双引政策等专项扶持政策,正在对其他一些扶持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突出方式创新,激发招商合力。当前,招商引资竞争比较激烈,必须做到专业定向精准,才能提高招商效率和成功率一是加强市直招商。整合市直招商力量,实行市级领导“挂帅”、市直单位捆绑、统分结合的全员招商制度,新组建11个市招商团。县区(园区)分别组建驻沪苏浙招商组共33个,加大招引对接力度。二是加大市场化招商。支持县区(园区)完善市场化招商激励政策加强与深圳商用显示协会、深圳平板显示协会等行业协会及沪苏浙安徽商会的对接。市政府与上海市安徽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40余名企业家来淮实地考察。先后开展机械制造、新能源、平板显示等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及太仓安徽商会、无锡安徽商会等专题推介会,主动做好产业承接转移三是提升招商成效。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全力服务好来淮洽谈、在淮投资的企业,特别是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等,充分利用其行业资源、客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同时,顺应当前招商新形势,转变招商方式,正在筹建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与深圳基石资本、蜂巢资本、安徽瑞木投资、安徽桉树资本等基金公司联系合作,洽谈对接了半导体材料、合成材料锂电池隔膜等一批大项目,促成了赛玮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溶剂项目、中利光伏组件、杭州普力多元醇及碳酸丙烯脂等项目签约落地。

四是突出统筹协调,推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具体项目上,如果招商引资没有形成具体的实物工程量,就发挥不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是强化项目对接跟进。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市领导联系推进工作机制,在谈及签约的44个重大产业类招商项目,提请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推进。制定《淮南市招商引资项目共建共赢办法(试行)》,推动招商资源在市域内畅通流动,促进项目线索尽快转化为项目成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二是强化项目梯次推进。建立健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动态管理台账对全市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成项目进行梳理摸排,制定项目推进清单,建立清单调度机制,分阶段明确责任事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清单调度推进落实,促进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同时,每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态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三是加强协调调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重大招商项目调度和政策评估等工作的通知》,加大市级对重大招商项目调度和政策评估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市政府定期召开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市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市重大招商项目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坚持每月对新开工项目进行现场勘查、对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