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高质量发展】《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5 10:54信息来源:市林业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当前,我市森林覆盖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农田林网建网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9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不足50%,防护功能明显下降,与当前全市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建设五大森林目标存在明显差距。随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出台,全市造林空间进一步压缩。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精神,推动我市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进我市农田林网建设,增强农田抗灾能力,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林业局牵头起草了《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代拟稿)(以下简称《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构建我市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的生态体系,以公路、铁路、河流为脉络,将农田林网建成墙、形成网,起到减风、挡沙、绿化、美化的作用。通过增绿扩量、生态修复、提质增效等措施,构建总量适宜、分布科学、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防护林体系,提高生态防护功能,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要求,确保农田林网建设和耕地保护相得益彰,为维护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针对全市农田林网建网率低、退化严重的现状,202112月,市林业局根据市政府要求,牵头起草了《计划》(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1月,《计划》通过了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2月经第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1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淮府办秘〔20227号)。

四、工作目标

工程建设期为3年,即2022—2024年。以公路、铁路两侧及重要河流两岸为重点区域,主要采取恢复、新建、改造、更新模式,对我市农田林网进行系统性补充、完善和提高,建成60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片,新建和修复完善农田林网800公里以上。

五、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建设要求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一是坚持重点推进。《计划》从各地区域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出发,强调要统筹规划,优化农田林网建设布局。每年选择20个乡镇为建设重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等措施,着力打造农田林网建设的淮南样板

二是明确质量要求。《计划》从农田林网建设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出发,强调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使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相适应。要按照《安徽省农田林网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农田防护林工程设计规范》(GB/T50817—2013)相关标准编制造林作业设计;采伐限额优先安排退化林带修复改造和成过熟林带更新改造任务;使用适合我市的优良树种,注重乔灌搭配,建设成复合模式,增加防护效果;坚持先整地后造林,合理确定栽植株行距和造林密度。

三是巩固建设成果。《计划》从加强项目管护、促进工程良性运行出发,强调要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主体,建立健全农田林网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农田林网建设成果。

六、主要创新点

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整乡(镇)推进的原则,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选择20个乡镇为建设重点,以点带面,打造农田林网建设的淮南样板

二是尊重自然,生态优先。农田林网建设选择适合我市的优良树种,同时注重乔灌搭配,建设成复合模式,增加防护效果。禁止选用园林绿化树种,避免农田林网园林化现象。

三是全程管控,保障效果。从建设标准、作业设计、树种选择、整地栽植、抚育管护等环节对农田林网建设进行全程管控,保障建设质量。

是完善机制,多元投入。提出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农田林网建设多元化投资机制。建立各级财政支持农田林网建设的政策体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林网建设。

七、保障措施

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措施,《计划》提出了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和协调。各县区政府将农田林网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承担主体责任。林草部门负责规划设计、项目协调、技术指导、检查验收;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协调争取农田林网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财政部门负责农田林网资金筹措和项目统筹;交通运输、铁路、水利部门负责完善提升公路、铁路、水利用地范围内绿化;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田林网建设用地协调、监督;审计部门负责对项目的建设情况以及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审计监督。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对恢复新建和修复改造的农田林网,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投资计划,利用好国家上级造林补助资金,对农田林网建设鼓励探索多种模式,实行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管理机制,调动全社会参与农田林网建设积极性。对成过熟防护林带更新造林,按照谁采伐、谁更新的原则,明确责任,按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强化工程资金监管,严禁侵占、挪用,保证专款专用,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强化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农田林网建设的重要意义,组织和发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农田林网建设,吸引各类主体、人才、资金等要素进入农田林网建设领域,积极探索全民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相应的工作责任机制,将农田林网建设任务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林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建立农田林网实施台账,组织开展年度农田林网建设成果检查验收,严格考核,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八、解读机关及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林业局

咨询渠道:淮南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

联系电话:0554-664460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