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1 09:16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着力细化工作部署、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和救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举措。

市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政务公开全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基层政务公开会议内容,进行任务分解,督促各县区局认真对照评估问题清单,加强整改,努力提升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市局及各县区局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市县(区)局均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强化逐项整改

在省厅和市政务公开办统一指导下,通过不断修改完善两个领域目录指引,细化了政务公开主体、内容、程序等内容,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严格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机制,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强化信息更新时效,避免出现更新不及时、扎堆更新等现象。

一是各县区均提供了正式整改报告,寿县应急局在救灾领域针对8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共计18个方面的问题,在安全生产领域,8项一级指标、24项二级指标共计2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逐项梳理,一一整改到位。其他6个县区局针对各自的个性化问题,全面排查更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通过逐项核实,补充更新相关内容要素,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是对安全生产、救灾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对相关栏目进行链接、发布信息,积极与各股室协调,按规定上传相关事项办事指南,获取信息来源,对相关栏目的内容做出完善,提升工作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

三是组织开展召开相关业务培训,在县区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对相关政策文件和网站后台操作进行学习,通过视频教学、实例演示、交流答疑等方式,熟悉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管理,加强检查,提高业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增强网站栏目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创新性。

四是安排专人重新按照指标目录进行查缺补漏,逐一对应、建立清单、对比现有栏目,梳理出需要调整的部分,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提高质量,强化监督。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定期公布公文格式不规范、重大表述错误、常见错别字、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案例,积极推荐政务公开优秀案例和先进地区的做法并强化吸收借鉴,组织各县区认真学习并汲取了界首市应急局、无为市应急局、和县应急局、徽州区应急局等先进县区经验做法,本着先模仿、后创新的思路,逐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同时,加强督办和通报工作。根据省厅第三方评估结果及评估发现的问题,市应急局对各县区局进行排名、通报、发提示函。每周调度一次,要求县区局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县区对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对于部分政策的解读仍存在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

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执行,抓好落实。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工作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公开数量,稳步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将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线上教学等有效形式,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人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三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持续梳理优化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拓展公开载体。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