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2 11:13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政务公开办:

2021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完善了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暂行办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会议、干部集体学习等形式,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学习贯彻,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同时还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责任不落实,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责。

三、突出工作重点,深化主动公开

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动态更新发布了2021年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监管细则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及时对机关各科室及下属机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姓名、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实时调整,方便公众办事。围绕退役军人核心工作,加强对上级各类政策的解读的转载,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能够及时的了解到最新政策和解读。针对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两微一网”的作用,及时对各平台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及时回复信访人诉求,有效应对舆情,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明确专人收集办理网友意见和信箱回复,及时公开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咨询和监督电话,便于群众咨询和监督。今年,未发生因网友意见回应不及时引起投诉。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调整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我局今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次。

四、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不足:规范性文件出台少,解读质量方面仍存在短板,解读质量有待提升。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退役军人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按照政务公开“谁主管、谁公开、认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