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类】关于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6 15:29信息来源:市水利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从1月25日开始到春节期间,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过程雪量大且后期气温偏低,积冰不易消融。为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防范应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坚决防止因灾亡人事件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到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公安、民政、交通运输、城乡建设、住房保障、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强化分析研判,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提高预报精确度,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二、突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要备足力量,加强对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桥梁隧道、城市高架桥等重点路段和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全天候巡控,视情采取限速行驶、压速带道、强制分流等措施,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全力保障春运交通安全和畅通。交通拥堵路段要做到警力前置,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援力量驻点保障,对滞留道路的驾乘人员做好生活服务保障。细致排查城乡危房、农村经营性用房,以及大棚、仓储等临时性用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确保独居老人、危房户等特殊群体生命安全不出问题。加强对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重点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和部位排查,杜绝因积雪引发山体坍塌。强化旅游景点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和设施应及时关闭。加强渡口、船只管理,严禁非法载客,确保水上安全。及时做好地下通道出入口等部位风险防范,严防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牌、塔吊等因积雪倒塌坠落。对露天设备、运输车辆、生产仓储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特别要抓好油气、重大危化品运输、储存的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周密部署,加强应急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我市有关预案要求,梳理完善各类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调配,充分发挥武警、消防救援等在灾害应急中的骨干和突击作用,一旦发生局部大暴雪,能够即时响应、科学施救。应急管理部门尽快落实救援装备、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向可能受大雪影响的地区提前调配,做到结构科学、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交通运输部门、城市管理部门抓紧采购融雪剂,及时检修、配备必要的大型扫雪除冰机械设备,及时开展作业,消除积雪。
    四、用情用心,强化民生保障。密切关注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配齐配足各类生活物资,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孤寡老人、低收入群体、五保户、优抚对象和因灾滞留人员日常生活,仔细巡查流浪乞讨人员并及时救助,组织好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应急救助。加强城市水、电、气、暖等正常供应,抓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强化市场监管,严防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加大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和维护,电力、供水、供气等单位要加强线路巡查,对各类问题积极预防、及时解决,确保满足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尤其要持续抓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降雪地区电力供应不受影响。加大对农业生产抗灾救灾指导,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灾,做好在田作物、蔬菜大棚、畜禽养殖和水利工程设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加强对受灾群众生产自救的帮扶,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
    五、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多方调动力量科学应对、高效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岗在位在状态,第一时间受理、研判、处置、报告各类突发事件,不允许发生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现象。市委督查考核办要组织抽查各县区和重点部门落实情况,对在工作中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部门和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和公开曝光。各级宣传部门要组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正确引导舆论,科学应对舆情;及时预警天气变化情况,普及防雪防冻知识,报道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对冰雪灾害的具体措施,宣传广大干部群众迎战冰雪灾害的典型事迹,增强全社会科学防范意识和防灾抗灾能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