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类】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应急20224241230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424日夜间到25日全市降水明显,过程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426日夜间开始将有大风降温过程,28日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切实做好防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针对本轮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落实责任和措施,确保应对安全。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防范应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城建、农业、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大风、降温、雷电和强降水等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及时分析会商研判重要情


况,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不留空白和盲区,确保受影响地区和群众全覆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风险防范。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强化重点领域和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落细危旧房屋、建筑工棚、地质灾害防御点和各类危险源的安全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对城区易涝区域、下穿立交桥、棚户区、低洼地带、道路桥梁、涵洞、采煤沉陷区、地下商超、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管,强化市政值守和积水排泄,全力抓好城市内涝防范、道路交通安全、市政公共服务保障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坚决避免意外伤亡事故发生。各县区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全力抓好农业生产、道路交通、运输、在建施工、危化品生产运输、学校、户外疫情防控人员、独居老人、旅游景区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加强防灾救灾。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和应急通讯等准备,一旦发生灾害和突发事件,必须迅速有效应对,有力稳妥处置。要及时开展灾情核查核报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救助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加强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对因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应对处置工作。

 

 

 

                       2022424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