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扩大有效投资】淮南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解读《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15 16:5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就《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背景和依据?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自2006年以来,先后经过基层探索、试点拓面、全面推广、改革深化四个阶段的总结完善,最终于 2018年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改革成效显著,该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5年的18.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7.5万元,提升47.1%2017年以来,江苏、山东等近10省市也相继在全省或部分市、县、园区开展评价工作。为了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加快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依据安徽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请您介绍一下参评企业的范围包括哪些?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评价对象为规上制造业企业、占地5亩以上和各级开发园区内有供地或租赁厂房3000平方米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为保证评价的公正公平,根据行业企业数占比和行业特殊性,原则上区分农副食品加工、建材、装备制造和其他共四类行业分别评价评分,并设立过渡期、提升期、免评企业三类特殊情况企业,对过渡期、提升期企业分别给予3年和2年免评。

三、请您介绍一下评价的指标有哪些?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为突出评价导向,规上工业企业设置主要指标(100分)、高质量发展附加指标(30分)和综合素质附加指标(20分),共150分。其中主要指标包括亩均税收(40分)、综合税收(30分)、亩均营业收入(20分)、综合营业收入(10分);企业高质量发展附加指标包括技术改造投资(10分)、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0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0分);企业综合素质附加指标反映企业综合发展、守法经营等情况,实行加减分制,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规下工业企业设置主要指标(100分)和综合素质附加指标(20分),共120分。依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按比例分为ABCD四个等次。A类为优先发展类,取排名前20%(含)的企业;B类为提升发展类,取排名列20-65%(含)的企业;C类为帮扶转型类,取排名列65-95%(含)的企业;D类为倒逼整治类,即参与评价企业中除ABC类外的所有评价企业。

四、请您介绍一下评价的程序有哪些?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余守坤:原则上每年6月底前完成年度评价工作。市亩均办于每年2月份统一部署启动评价工作,各县区(园区)将符合评价范围的工业企业全部纳入,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对参评企业、特殊情况企业名单进行核定。每年4月底前,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县区(园区)按照职责分工将参评企业相关数据资料整理汇总后分别录入亩均效益评价平台系统。每年5月底前,各县区(园区)组织参评企业核实本企业参评数据并盖章确认,实现企业、县区、市直主管部门三级共同确认。6月底前完成评价定档、公示、公布等工作。

五、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淮南市经信局(国资委)经济运行办

联系人:王鹞

联系电话:0554-664595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