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力以赴优环境一心一意谋发展——谢家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2-05-31 09:03信息来源:淮南日报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机器高速运转,产品源源不断,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让人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我们企业能够‘起死回生’,区镇领导的真情帮助功不可没。”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谢家集区杨公镇的淮南市鸿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走访,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2020年底,由于内部经营问题,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区停产半停产企业帮扶包保领导小组了解到企业情况后,迅速开展帮扶工作,为我们出谋划策,积极引导企业对接相关行业,盘活企业资产,并帮助我们与其他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对接,弥补公司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缺陷,明确经营发展方向,指导开展技术改造。目前,公司建材新型煤矸石粉煤灰烧结砖生产线技改项目基本完成,企业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真情实意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采访中,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近期以来,为了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谢家集区压实责任,靠前服务,完善全区‘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人员定位表,抽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的干部,确保70户工业企业每户企业至少有1名复工指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建立了谢家集区‘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QQ工作群,实时跟踪各单位驻点情况,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并及时反馈,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路架桥。同时,我们还认真摸排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截至目前,全区共走访1000余人次,收集问题62件,解决60件。”

  “真的是太快了,还不到十分钟,我的新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谢谢。”5月19日上午,在谢家集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刚刚拿到新营业执照的李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蔡家岗的老经营户了,想扩大经营范围,就到窗口来变更营业执照,没想到现在办事效率这么高,感觉真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给李女士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的是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张海龙。当天,张海龙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开展“创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深入体验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相关服务流程。通过模拟走流程,张海龙站在群众的角度体验办理个体、企业营业执照过程中的难点,并以工作人员的身份面对面接待办事群众,现场解决回应群众在办理营业执照准备材料和年度报告中的困惑。

  “为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证照办理审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的服务新格局,我们市场局一直在坚持给流程做减法,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张海龙介绍,为了不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谢家集区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简化登记注册手续,利用商事登记自主一体机无缝对接电子化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开办实现了一日办结。同时,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行动,按照信用等级抽取任务,强化监督,助推企业自纠自查,检查一批,公开一批,规范一批。鼓励辖区内企业积极申请发明专利,引导企业注重质量发展,走质量品牌之路,加强自主创新,多举措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新活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了解到我们舜立机械有限公司需要运输车辆通行证明的实际困难后,镇里派专人与我们对接,敲定合理合法的办理流程,当场出具证明材料,及时办理了车辆通行证明,为我们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了解决我们安徽晟淮集团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核酸检测问题,镇里帮助我们沟通核酸检测机构,提前进行统计,摸清企业职工人数,合理安排检测时间,确保了我们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

  在谢家集区望峰岗镇走访时,企业负责人纷纷告诉记者:“现在干部作风实了,推诿扯皮、不闻不问的现象少了,政府主动服务意识强了,我们企业发展劲头也更足了。”

  “作为老工矿城区,谢家集区区位交通、产业配备等基础条件不差,但为什么我们的发展总是不温不火呢?主要还是因为队伍作风不硬、营商环境不优两个方面问题,这也是当前阻碍谢家集区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采访中,谢家集区负责同志直言不讳:“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我们要把‘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坚决扫除消极倦怠的怨气。要把‘鼓励担当、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营造好,坚决扫除畏缩不前的暮气。要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提起来,坚决扫除高高在上的官气。”

  谢家集区负责同志坦言:“推动谢家集区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我们要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效率,借鉴合肥、芜湖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加大系统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要对标对表落实惠企政策,进一步明确政策兑现条件、时限、流程,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快兑现各类奖补和扶持资金,把该减的减下来,该退的退到位。要真心真情为企排忧解难,抓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收集问题和《落实淮南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务清单》的办理解决,紧盯不放、对账销号,确保改一项成一项。要千方百计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把企业视角作为第一视角,充分发挥包联干部作用,常态化加强与市场主体的对接沟通,多一些贴心服务,多一份暖心支持,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