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辉解读《淮南市“十四五”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8 18:27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更好宣传《淮南市“十四五”危险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现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辉解读如下:

 

问:规划起草的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时期,我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显著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持续加强,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工业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淮南市“十四五”危险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

问:为什么要制定?

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方面,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对于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淮南市“十四五”危险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阐明了未来五年我市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指导全市开展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

问:规划想要达成的目标?

《规划》共设置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五项指标,到十四五末,上述各项指标得到全面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的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得到切实维护。

问:规划有哪些具体内容?

从严审批固体废物处置难、产生量大且本地无法就近处置的项目,不断提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重点产废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全面掌握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情况,强化规范化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危险废物“收、存、转”工作,统筹布局建立小微企业收集、贮存、转运中心;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立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体系。不断拓宽煤系固废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渠道,支持现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设施提档升级,建成国家级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按照“服务本地、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以及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设施建设。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范。深入开展煤系固废污染防治。

问、如何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市政府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及监督作用。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依据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淮南市固体废物污染综合防治的相关政策制度。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原则,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投入。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六五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政策、法规制度、实践经验、规划进展成效等宣传与交流活动。


政策咨询渠道及联系人

联系科室: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

联系人:刘宏海

联系方式:268667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