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淮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18:57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更好宣传淮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现将文件背景、起草过程、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深厚氛围,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意识、主体意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行动更加自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日益成为社会主流风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也是淮南市厚植优势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淮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实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依据《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四次意见征集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向规划编制单位南大环科院就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行了7次意见反馈,同时进行了6次现场座谈,并积极征求市直各部门和局各科室意见,形成了初稿。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及公众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通过专家评审,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于2022年4月25日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2022年5月9日通过市委审定。5月16日以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发改委的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35年末,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指标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效果,绿色发展全方位融入生产和生活,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显著提升

展望2035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面确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五、主要内容

一是通过优化“五大结构”,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二是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碳达峰行动;三是通过加强生态保护监管,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修复;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以气、水、土壤为统领,以开展环境治理提升工程为、为手段,在“十四五”期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加强固体废物和城乡噪声监管,提升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从源头减量,促进综合利用;五是从农业、农村、农民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农业污染源治理和可循环利用,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环境质量,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形成要我整改到我要维护的思想转变;六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通过建立长效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提高信息化水平,形成监督合力,努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创新举措

一是准确对接上位规划。注重与省《规划》衔接,确保淮南市《规划》编制与上位规划总体方向保持一致。二是紧密联系淮南实际。《规划》对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客观分析,明确了淮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项目。三是坚持开门编制。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高度重视规划专题调研和论证等工作,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密切关注生态环境领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切实增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强化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区域协作、强化跟踪评估六个方面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八、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科室:规划与考核科

联系人:袁雪

联系方式:268331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