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领事业务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21 14:4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事项

业务介绍

领事认证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领事认证不对公证书或者其他证明文书证明的事项行使证明职能,不对文书内容本身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文书内容由文书出具机构负责。

我国国内领事认证机构,是指外交部、外交部委托的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以下称地方外办)。我国国外领事认证机构,是指驻外使领馆以及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

APEC商务旅行卡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于199611月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 ABTC),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各经济体在其主要边防口岸均设有APEC旅行卡专用通关通道)。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

APEC旅行卡操作框架》是旅行卡计划的基础文件,规定了该计划操作办法。除香港外,加入计划的经济体只受理本经济体公民办卡申请。香港的申请人应具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不限国籍。旅行卡的申请人不能有犯罪记录。目前,APEC 21个经济体均加入计划,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其中,大陆和港台之间互不适用商务旅行卡,但持卡人出入香港可以使用专用通道。美国和加拿大目前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外国人来华邀请

根据外交部的有关规定,邀请外国人来华短期从事与本单位相关业务时,邀请单位可自行为被邀请人出具邀请信办理签证。如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签证时被要求提交《核实单》的,可向相关审批单位申请办理。

各审批单位受理范围

1.省外办受理范围:安徽省直机关、事业单位。

2.省商务厅受理范围:经省级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且所在地在合肥市的省属企业。

3.合肥市外办受理范围:合肥市属单位、经合肥市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

4.其它各地市外办受理范围:各地市属单位、经当地市级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经省级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且所在地在各地市的省属企业。

注:疫情期间办理邀请函,请按属地原则向所在地外事和商务部门咨询相关政策规定

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核实单》须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