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2 11:47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2022年2月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省政府规划”)。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特依据省政府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三五”以来,淮南市文物部门全面贯彻国家及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全市文物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明显,但基础薄弱、投资不足的短板依然显著。《淮南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吸收省政府规划精神,结合淮南地方特色,围绕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以文物保护科技赋能为动力,有助于我市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领导批示,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2年2月下旬组织人员深入学习省政府规划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实施方案初稿,并于3月中询书面征求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报请市政府同意后于2022年4月12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我市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纳入率达100%,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一级风险单位防火防盗安全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一级风险单位防火防盗安全设施建设率达到100%,文物保护和利用水平全面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重点围绕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寿春城遗址的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九龙岗民国建筑群发掘、保护与展示利用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工作,力求以文物保护科技赋能为动力,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方案还依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各主要任务的牵头单位、执行单位进行了明确。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了城乡建设、县城绿色发展等建设中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保护,通过开展全市各级开发区文物保护评价工作,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土地原则上不予收储入库或出让,从而协调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二是以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及寿春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管理、开放展示为突破,多举措挖掘淮南地域文化价值内涵,推动淮南楚风汉韵独特魅力的明显提升,增强淮南文化归属感。

七、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加强督促落实等四个方面规划了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本规划得以顺利落地。

八、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淮南市将根据本方案开展相关文物工作,着力推动方案落实,开展淮南战国楚王陵大遗址公园建设、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本体维修与周边环境整治、中共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展陈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科室:淮南市博物馆

解读人:朱永

联系方式:0554-664636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