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淮南市人社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相关政策和举措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2-01-20 15: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2120日 上午900

访谈嘉宾: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 陈进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市政务中心A67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淮南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相关政策和举措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同志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陈主任主要向大家介绍淮南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相关政策和举措,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全市网民朋友增进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三代社会保障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提供这次访谈机会。

主持人

陈进同志,请您向广大网友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20208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提出了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寄予了总书记对增进民生福祉,做好社保工作的殷殷重托。202196日,我省召开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重要意义。程俊华副市长对参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出了确保完成任务的要求。市人社局积极响应,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研究方案,启动实施。聚焦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具备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发放。从2021101日起,为我市居民免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服务,把居民服务一卡通打造成惠民工程。

主持人 

陈进同志,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了非接触芯片,增加一晃而过的读卡功能,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并通过拓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提升了用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拓展了应用场景。采用国密算法,融合人社、金融两类应用,并预留交通、文旅等其它居民服务应用空间,支持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读写,安全性高,应用场景广。

主持人 

那么第三代社保卡与二代卡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第三代社保卡承接了原二代卡的所有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又拓展了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许多非接触用卡场景应用。从卡面上看,首先是三代卡卡面上方添加了居民服务一卡通标识。其次是三代卡卡面右下角印有非接触标识,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同时三代卡卡面右下角印有交通标识,可实现使用三代卡乘坐公交车。

主持人

陈进同志,个人想要换发三代卡该如何办理?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淮南市已进入三代卡发卡阶段,市民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即时制卡网点换领加载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的三代卡。首次申领或更换三代卡免制卡工本费。

主持人 

陈进同志,据说可以用三代卡乘坐公交车,那我们该怎么使用呢?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使用三代社保卡可乘坐淮南市无人售票线路公交车。市民需要持三代卡到公交公司充值网点进行充值,方可使用。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入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

网友

领导你好,我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两年前,我办理了二代卡,现在二代卡还在有效期,需要换三代卡吗?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社会保障卡是政府提供政务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凭证。它既是一张社保卡,可用于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待遇领取,也是一张办事卡、民生卡、就医卡、银行卡。三代卡与二代卡相比,实现了无需插卡识别功能,更加安全可靠,方便快捷;同时拓展了交通、旅游、文化体验等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智慧生活一卡通。二代卡还在有效期的市民,如想尽快持有三代卡,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即时制卡网点免费办理换发三代卡。如不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现有社保卡仍可以使用。

网友

请问换第三代社保卡对退休工资有影响吗?银行卡号要是变了,怎么通知人社局?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全市正在进行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现使用二代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不受影响。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备更多便利和功能。因受全省统一发放养老金时间的限制,退休人员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只能在每月16日至24日期间,自愿到任意一家商业银行社保卡制卡网点进行更换。更换后,个人不需要到社保部门办理任何变更手续。其他时间办理换卡手续,将会给领取养老金带来不便。异地居住退休人员无需因更换三代社保卡回淮,不会因未使用三代社保卡影响养老金发放。

网友

领导您好。请问是不是必须在原行换三代卡?我家附近没有网点,选择别的银行办理可以吗?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可以。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银行办理。

网友 

现在办理三代卡是否收费?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首次申办和首次换发三代卡均不收取费用。

网友

我家小孩今年10岁,之前办了二代卡,请问儿童的二代卡能不能换成三代卡?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可以。儿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时须由监护人办理。办理时需出示申请人和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亲子关系证明。也就是说办理儿童第三代社保卡时需携带监护人的身份证和儿童的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证明证件。七周岁以下无需提供照片,需要换照片或加照片的还需提供一张一寸白底彩色证件照或电子照。

网友

请问三代卡的交通账户如何充值?用三代卡坐公交能打折吗?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交通账户独立于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之外,专门用于乘车付费,50元至500元之间充值,10元递增,在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IC卡充值网点进行充值。
三代卡乘车优惠与淮南市普通公交卡相同,20公里以下空调车:开启空调月份乘车刷卡八折,关闭空调月份乘车刷卡九折;20公里以上空调车:全年刷卡七折;快速公交39路:刷卡为7/次。

网友

领导你好,我之前去银行网点办理了三代卡,但是换了三代卡之后,我去药店、社区医院刷卡都不能用。这是为什么?

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陈进 

近期有持卡人用三代卡无法在部分药店无法读卡,经与医保局协调,其反馈为:该药店浏览器未升级,需要按操作说明自行升级读卡器即可。如有问题可由药店与医保局技术部门沟通,咨询电话6685662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市民在线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陈主任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