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本民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2524 上午9:00

访谈嘉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邸允辉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市政务中心A66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第12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同志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邸主任将围绕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的宣传主题,向大家介绍我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访谈机会。

主持人

2022519日是第12世界家庭医生日,为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广大居民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感受度,同时发挥家庭医生在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2022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倡导开展以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请邸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基层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与签约服务对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人员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服务,为签约人员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服务。

主持人

请问邸主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健康管理工作的需要。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发等挑战,以治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已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其次,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同时,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逐步推进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医疗格局。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目的是: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激励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长期照护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

主持人

请邸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有哪些呢?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服务包、有偿服务包。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涉及到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涵盖了群众的基本医疗健康需求。 基础服务包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服务构成。每型服务包对应一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群,其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设计,并提供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和预约诊疗服务等。 有偿服务包由个性化延伸服务项目构成,包括基本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各县区可参照《安徽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项目(试行)》、市级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包类型和项目,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有偿服务包服务项目和服务频次。 签约服务团队成员可以为签约对象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药品代购、转诊预约、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巡诊、上门就诊服务等等。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行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

网友

邸主任您好,请问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现已逐步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 十大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全人群:除十大重点人群以外辖区内常住居民。

网友 

邸主任,我市哪里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辖区居民自行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签约。

网友 

邸主任好,什么时间开展签约、履约呢?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每年10--12月份为集中续约、签约期,次年1--2月份为补签期,要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予以补签,其他时间不再签约。 履约时期为公历年度元月1日到1231日,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医保基金运行时期一致。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市民在线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邸主任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淮南快讯

请问如果一个家庭需要家庭医生,一般一年费用是多少?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邸允辉

一个签约服务团队与签约服务对象(个人)签订有偿签约服务包,有偿签约服务包签约服务期限为1年,费用是120元。付费机制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50元,医保资金支付50元,个人自付20元。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