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淮南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7月份重点工作进展及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5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2022年7月份重点工作进展

1.农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一产增加值完成66.3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夏粮总产120.29万吨,同比增长0.87%;肉类总产量7.73万吨,同比增长9%;蔬菜产量36.24万吨,同比增长3.65%;水产品总产量完成9.24万吨,同比增长3%。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9589元,居全省第13位,同比增长4.5%,居全省第15位。

2、“两强一增”行动。市委农办继续围绕“两强一增”主要任务加大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各项行动任务均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

3、乡村产业发展。截至7月底,新签约项目35个,签约投资额64.0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05%、120.8%。新开工项目29个,计划投资额25.88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31.8%、42.8%;投产项目完成9个,投资额10.5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25%、240%。

4、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全市2021年度19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县级初验,寿县、田家庵区共计14个项目已完成决算审计工作;凤台县、大通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共计5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决算审计。2022年,省下达我市的23.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共安排31个项目,已全部挂网施工招标

5、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6月27日任书记对此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区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7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6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召开会议,部署调度专项整治改善行动。2022年,全市计划改厕8857户,截至7月底,已完成8923户,完成率100.7%。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截至7月28日,全市共排查发现一般问题28367个,目前已整改24347个,整改率85.8%,突出问题482个,目前已整改365个,整改率75.7%。

二、2022年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强力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坚持动态排查、整改彻底,采取边查边改、边改边查,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于一般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及时销号。对于突出问题,要分户制定“问题、目标、责任、时间”整改清单,做到“一户一方案”,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9月2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二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

2、继续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一是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及时准确做好双招双引平台纳统、更新。针对主导产业和结合全产业链创建,引进布局一批科技含量高、适用性强的农业生态循环、食品加工、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二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支持益益牛奶、八公山豆腐、淮南牛肉汤、淮南麻黄鸡、店集贡米、马店糯米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和标准,全力打造在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落实金融保险支持政策,继续建立好绿色食品产业基金,创新绿色食品产业招目融资担保措施。四是强化展会筹备。积极筹备安徽秸秆博览会和合肥农交会;五是举办企业家沙龙。邀请省级龙头企业、银行等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乡村产业发展科)

3、抓好秋粮田间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肥水管理指导。二是继续抓好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水稻“两迁”害虫、水稻纹枯病、大豆食心虫、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情报,组织抓好适时防治;三是继续加强灾情监测,密切关注强降水天气,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抓好灾情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及时启动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四是提前谋划秋种,确保小麦播种面积。按照今年省调查总队反馈的小麦面积分解下达今年秋种小麦播种任务,层层签订生产责任书。(种植业科)

4、继续推进“两强一增”行动。继续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实行旬预警、月调度和月通报工作机制。(市委农办秘书科)

5、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一是加快2021年项目市级验收工作;二是加快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三是高质量做好十年规划编制工作与项目储备质量管理;四是科学谋划“小田并大田”助力农业大托管。五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农田建设科)

监督方式:市农村局办公室664443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