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淮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资委)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0 17:18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资委)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协同单位 相关科室 工作进度 工作落实情况 联系人及电话
一、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运行办 滞后进度 上半年,全市共上报规上工业增加值272.5亿元,同比下降1%。一是抓好运行调度不放松,进一步稳定好煤电基本盘,促进非煤电产业发展。二是强化政策落实提信心,加快当前正在组织的支持制造强市建设若干政策资金兑现工作,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提升服务水平解难题,持续深入开展市领导联系帮扶“市级队”工业企业和“千名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服务企业的特色专场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王鹞 5361533
21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5G通信、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和大数据产业,加快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睿欣创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产值增长18%以上。 张孝成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信息化科 序时推进 聚力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积极推动新型显示、5G通信、电子元器件等产业规模集聚,依托各区域产业优势推动特色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加快进度。 王婧

6678339

23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煤机装备、工程机械装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唐兴非开挖装备产业园、万向钱潮淮南轴承智慧示范线等项目建设,产值增长18%以上。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装备工业科 序时推进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坚持主动走出去,以重点企业为抓手,精准定位产业链目标企业,收集招商项目线索,推动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唐兴非开挖装备产业园、万向钱潮淮南轴承智慧示范线等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 朱赞松

6678314

28 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升级。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投资科、信息化科、节能办 序时推进 1、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99户,合计新增87户,净增36户,完成序时进度的36%。

2、围绕生产线信息化改造、机器换人等方向重点推进136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

2、(一)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根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推荐和2019年省级绿色工厂复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县区推荐、材料初审、现场核查等环节,推荐淮南市宏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七户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同时完成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的2019年省级绿色工厂复审工作。

(二)鼓励清洁生产改造。根据省经信厅《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项目导向计划的通知》(皖经信明电〔2020〕2号)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开展以能源节约、源头物料替代、工艺过程削减为主的自愿性清洁生产,促进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目前,安徽驰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质燃料建设项目和安徽四德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申报的稳压过滤机组项目已经进入《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2年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项目导向计划》,以上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一季度完成,项目完成后,预计可以减少SO2排放136吨/年,氮氧化物排放118吨/年,CO2排放41920吨/年,节能16000吨标准煤/年。

1、张晓明

6678303

2、田新雨

6661068

29 启动规上工业倍增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运行办、投资科 1.滞后进度

2.序时推进

1、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99户,共新增88户,净增36户,完成年度任务进度的36%。一是抓培育调度不放松,安排专人跟进企业培育情况,强化要素保障力度。二是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围绕项目招引、建设、投产、达产各个环节抓推进,1、排出升规时间表,确保企业尽快达产入规。三是抓精准帮扶不放松,做到企业情况清、原因分类清、帮扶措施实,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2、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99户,合计新增87户,净增36户,完成序时进度的36%。

围绕生产线信息化改造、机器换人等方向重点推进136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

1、王鹞 5361533

2、张晓明

6678303

36 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以上。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中小企业科 序时推进 省里暂未启动今年申报工作,积极培育。 郭京

6642370

43 用好用活政府母基金,发展壮大市场化基金体系。 孙良鸿 市产发集团、市国资委 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市建发集团、市招商服务中心、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产权办 序时推进 1.淮南市兴淮产业投资促进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两名合伙人淮南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省焦岗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基金规模增加至24亿元人民币。兴淮基金一期4.8亿元规模已到位资金3.68亿元。兴淮基金投资2.1亿元赛纬项目,已在煤化工园区举行开工仪式;兴淮基金投资0.8亿英众项目已设立安徽英众子公司,正在推进过渡厂房落地、土地招拍挂等事宜;兴淮基金投资0.75亿明然项目,已签订招商协议;兴淮基金投资0.4亿力朗项目、2亿德景源项目、1亿白山云项目、0.8亿中哲项目,目前均在沟通投资协议核心条款。

2.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建发集团出资2亿元参与投资成立20亿元兴淮产业投资促进基金,按照入股比例,2022年1月完成首笔入股出资4000万元。同时积极履行出资人义务,参与赛纬电子,中利能源、英众科技、明然科技、力朗电池、白云山科技、德景源科技、中南光电、中哲高科等项目的投资决策。

3.经市投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建发集团拟与省投资集团下属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淮南市高端制造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暂定1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出资3亿元,淮南市出资7亿元,其中建发集团出资4亿元,淮南市华源集团出资1亿元,淮南市新城投出资1亿元,淮南市高新投出资1亿元。目前正在商议合伙具体事宜。

姚娜 5361411
44 以更大力度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主动寻求更多风投、创投和优秀基金公司参与主导产业合作。 孙良鸿 市建发集团、市产发集团、市交控集团、市国资委 市经信局、人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企改办、产权办 序时推进 建发集团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淮南建发集团市场化转型的实施意见》要求,印发了《淮南建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方案》,确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营服务、生态旅游一体、酒店管理运营、金融类金融、资产运营六大板块,深入推进市场化转型。同时,科学编制《淮南建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从编制背景原则和框架逻辑、企业发展形势与政策趋势、总体发展战略、债务风险管控与专项规划、业务发展战略专项规划、人力资源与党的建设专项规划以及实施路径与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着手,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目标,以规范投融资运作为前提,以实施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创新薪酬激励制度为手段,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警戒,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和强化人才队伍为保障,科学系统规划建发集团未来五年发展。建发集团出资2亿元参与投资成立20亿元兴淮产业投资促进基金,按照入股比例,2022年1月完成首笔入股出资4000万元。同时积极履行出资人义务,参与赛纬电子,中利能源、英众科技、明然科技、力朗电池、白云山科技、德景源科技、中南光电、中哲高科等项目的投资决策。建发集团拟与省投资集团下属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淮南市高端制造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暂定1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出资3亿元,淮南市出资7亿元,其中建发集团出资4亿元,淮南市华源集团出资1亿元,淮南市新城投出资1亿元,淮南市高新投出资1亿元。目前正在商议合伙具体事宜。

市产业发展集团聚焦我市五大攻坚行动、“6+1”新兴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主线,坚持以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为经营宗旨,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市场化转型,促进产业资源高效配置,赋能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证券化这样一个集团公司市场化路径的重要命题,积极对应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的聚集效应和资源配置效率,通过股权并购、股权投资、市场化整合、股权基金等手段,带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向战略性、公共性、平台性等关键领域、优势产业与核心企业集中,推动项目落地、城市发展。

苏峥

6644619

四、挖掘新潜力,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58 加快工业项目攻坚,工业投资增长11%。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投资科 序时推进 上半年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8.9%,居全省第7位。 张晓明

6678303

67 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紧抓与上海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机遇,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启动建设淮南软件产业园,加快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和省级大数据战新基地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孙良鸿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高新区管委会、市经信局 市发改委、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产发集团、市建发集团 装备工业科 序时推进 4月20日,高新区和中国电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淮南软件信息与制造产业园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对接,下一步将进场装修。待完工投入运营时启动挂牌。 朱赞松

6678314

68 新建5G基站800个。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信息化科 序时推进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通5G基站472个。 王婧

6678339

69 坚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引导更多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培育“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在煤炭、化工领域打造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发改委、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科技局、相关县区政府、相关园区管委会 信息化科 序时推进 目前已建成4个省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示范1个,优秀解决方案1个,省级5G典型应用示范2个。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项目库,已培育入库项目13个,4个项目获省推荐上报工信部。 王婧

6678339

71 实施亩均效益评价。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运行办 序时推进 截至6月底,我市2022年度评价工作已完成。789户参评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637户、规下工业企业152户。评定A类企业151户,占19.1%;B类企业363户,占46%;C类企业216户,占27.4%;D类企业59户,占7.5%。

全市参评企业(含规上、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5.59万元,亩均营业收入170.93万元,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32万元/吨标煤,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8%。

其中:规上参评企业亩均税收6.17万元,亩均营业收入190.42万元,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3万元/吨标煤,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26%。

王鹞 5361533
五、培育新动能,激发改革开放活力
78 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程俊华 市国资委 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县区政府、有关园区管委会 企改办、产权办、资产监督与评价科 序时

推进

我市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8 个方面38 项重点改革工作细化为76 项具体任务、35项具体措施清单,及时成立了淮南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了工作任务,组织学习,定期调度,推进落实。按照改革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改革组织分层与分类相结合、改革措施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改革推进力度与效果相结合的思路,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运行大表,实施挂图作战,有力推动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及重要子企业公司制定完成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户数占比100%。集团公司及子企业建立董事会,国有企业重要子企业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在公司章程中约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职责,在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制度中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范围。

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激活。市属集团公司、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子公司负责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按照市场化用工管理要求,修订完善员工招聘、员工转录、劳动合同、绩效考核、劳动纪律等规章制度。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构建基于岗位价值与贡献度、员工个人能力水平、考核期内绩效表现的分级分类薪酬管理体系。

国资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我市强化监管,积极维护出资人的股东权利。还成立市投融资工作领导小组,防范金融风险,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工作管理。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35项改革举措已完成 35项,占比为100%。

苏峥

6644619

79 加快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程俊华 市国资委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企改办、产权办、资产监督与评价科 序时

推进

已完成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初稿,计划于近期上报市政府。 苏峥

6644619

102 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举,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中小企业科 序时推进 积极培育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提升民营经济占比。2021年民营经济占比45.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郭京

6642370

105 落实“五反”要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孙良鸿、陆晞、程俊华 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发改委 市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中小企业科 序时推进 今年以来,落实制造强省政策资金2921万元,正在开展制造强市政策申报。 郭京

6642370

106 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确保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优惠。 孙良鸿、程俊华 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企业服务科 序时推进 协助市营商办、市数据资源局做好我市惠企政策梳理工作,形成可操作、可量化、更精准的政策清单库,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市数据资源局做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相关工作。 陈雷

6644427

107 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更加关注本土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二次创业”。 程俊华 市经信局 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企业服务科、中小企业科 序时推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政策落实。利用服务平台、局网站、QQ工作群等媒体大力宣传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制造强市相关政策;同时为提高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皖企服务云”品牌影响力,实现政策推送一键直达、诉求办理一网通晓、服务需求可找可信可用,市经信局下发《关于加强“皖企服务云”宣传推广应用提高服务覆盖面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经信系统工作人员及规上工业企业下载“皖企服务云”APP,推动企业从知晓政策到会用政策、用好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二是强化为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启动为期1个月的“千名干部入企服务”专项活动,向全市1003户工业企业选派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复工指导员,一对一定点帮扶;截至5月24日,专项活动结束,复工指导员共驻点走访20690人次,收集企业问题1152个,已办结1146个,问题办结率达99.5%;6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市经信局将常态化推进“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一月一调度,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能,积极为企解难题,为企优环境;协助市营商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及“稳经济、优环境”集中办公活动,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牵头的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第三工作组赴寿县走访企业3次,对接企业14家,收集企业诉求7条;办理涉及政策咨询、疫情防控等方面企业诉求63件,其中: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平台交办3件,市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平台交办60件,已全部办结。

陈雷

664442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