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安全类】关于印发《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0 10:16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科室(单位)、分局:

为及时、高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妥善处理群体大规模上访,市局根据省局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 2021 年 12 月 1日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共同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

2021年12月6日


淮南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传销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地域广泛,上访、群访、群体性对抗执法的可能性较大,传销案件查办后续维稳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为及时、高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妥善处理群体大规模上访,维护市局办公区稳定,推动平安淮南建设,根据《禁止传销条例》、《信访条例》和《关于印发<安徽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执法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制定本工作预案。本预案所指突发事件系因传销为主要原因、发生在市局办公区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维护全市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高度出发,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确保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依法处置、属地负责、各司其责、协同配合的原则,及时控制消除传销突发事件引起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三、组织领导

依据市局应急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在市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下,负责突发事件的相关业务指导、沟通、处置工作;负责协调相关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处置。

四、应急处置

(一)启动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在市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二)协调属地。需要相关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处置的,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协调相关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处置。对重大突发事件,督促相关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向其属地党委、政府汇报。

(三)现场处置。处置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会同市局办公室制定统一口径,共同做好宣传疏导、情绪安抚等现场处置工作。

(四)平息群体聚集。处置人员对现场上访人员做好解释、

安抚、疏导、劝解工作;对上访人员提出的问题,要依照统一口

径,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劝导,防止上访人员因情绪

激化引起其它恶性事件。

(五)善后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按照市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会同公安部门、相关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启动事件调查、信息收集等工作,经调查核实依法处置。

(六)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配合市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作出总结报告,上报突发事件处置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开展打击传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发布警示提示,提高广大群众识别传销的意识和能力。

(七)对县区(园区)发生的重大传销上访舆情,市局处置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应及时与该县区(园区)市场监管部门沟通相关信息,了解处置情况。对影响大、范围广、参与人数众多的上访事件,应及时报告市局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