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层运转】淮南市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顾云光解读《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30 09:58信息来源:淮南市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淮府办秘〔20222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顾云光就《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的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顾云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和全国供销总社、省供销社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成果,市供销社在参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17号)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及时,认真开展调研、起草了《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初稿)》。经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以及部分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的意见,达成一致,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送审稿通过公平竞争审查。20225月中旬,《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

二、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本方案的主要内容?

顾云光:《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我市供销社实际,提出了6大板块、15条内容:一是明确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二是实施服务提升行动。提出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打造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优化农业现代流通服务,开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开展城乡环境服务,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拓展农产品产销服务,建设长三年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拓展中央厨房、订单农业、团体配送等业务,搭建乡村振兴消费帮促平台等。三是实施合作带动行动。提出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积极引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加强联合合作,推动经营主体之间股权、业务联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组织、小农户增收致富。四是实施社企增效行动。提出优化社有资本为农服务布局,培育壮大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社有资产和社会资本支持为农服务的长效机制。五是实施创新赋能行动。提出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构建以流通为主导、生产为基础、信用为支撑的综合协作服务新机制;提升联合社治理能力,完善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六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工作落实三个方面内容。

三、请您结合供销社,谈谈本方案有哪些特色?

顾云光:一是自我加压,拉高工作标杆。总体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供销合作社基本建成组织健全、功能完备、高效协同、覆盖全面的为农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市供销系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在全省供销社系统争先进位。

二是紧扣实际,突出针对性。从市县系统、联合社机关和社有企业等不同层级和范围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制定工作措施和载体,便于各级供销社和社有企业对照《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文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对标先进,学习借鉴经验。结合实际,《实施方案》借鉴了省文件中土地托管、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工作经验,在全系统开展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打造区域性综合合作平台,全面助力实施两强一增工程。

四是聚焦重点,提升工作实效。综合考虑我市供销系统工作职责和服务乡村振兴实际,在对照淮发〔201619号文件任务完成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实施服务提升、合作带动、社企增效、创新赋能四大行动,重点解决当前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功能和水平不足、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密、社有企业整体实力较弱、市场运作机制不够高效、联合社治理体系不够完善、与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农民的服务期盼还存在差距等问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起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四、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科室:合作经济发展科

联系电话:364984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