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次测评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第一次专项评估(复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0848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3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61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1-5月份工作、1-9月份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初测及复测,对各县区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了第一次专项评估(初测)。全面公开了各被测评单位得分情况、扣分细则、成绩排名等内容,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召开了整改培训会。按照我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将于近期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次测评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第一次专项评估(复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前期测评总体情况

(一)县区政府得分情况

已对县区政府开展了1-5月份初测(100分)、1-5月份复测(100分)、1-9月份初测(100分)、1-9月份复测(100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第一次专项评估(初测,100分)等共计5次测评,当前总分500分,平均得分407.86分。

1.得分420分以上的1家,为寿县政府;

2.得分410分以上、420分以下的3家,分别为田家庵区政府、谢家集区政府、凤台县政府;

3.得分400分以上、410分以下的1家,为潘集区政府;

4.得分390分以上、400分以下的1,为大通区政府

5.得分低于390分以下的1,为八公山区政府

(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得分情况

已对市直部门开展了1-5月份初测(100分)、1-5月份复测(100分)、1-9月份初测(100分)、1-9月份复测(100分)等共计4次测评,当前总分400分,平均得分358.72分。

1.得分380分以上的6家,分别为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得分370分以上、380分以下的10家,分别为市交通运输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

3.得分360分以上、370分以下的6家,分别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司法局、市审计局;

4.得分350分以上、360分以下的6,分别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5.得分低于350分以下的11,分别为市投资促进局、市财政局、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市科学技术局

从评估成绩来看,各县区、各部门当前成绩(平均分)相较于去年同时期及今年上半年,再次取得了一定幅度提升,争先进位氛围更加浓厚。但同时也发现,仍有少数县区和部门重视程度依然不够,工作保障不到位、问题调度不及时,虽与上半年相比总体水平有所提升,但与先进县区、部门的差距仍然较大。部分县区没有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647)、《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办〔201718)中关于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范围,加大分值权重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的要求,政务公开考核力度偏低。

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政策解读尤其文字、图片解读数量不多、要素不齐,还存在罗列小标题、整段摘抄等问题;规范性文件尤其部门、县区规范性文件数量偏少,规范集中公开工作推进速度较慢;部分县区政策文件库仍未上线;稳经济大盘、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等新增重点领域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等信息公开较少;助企纾困等新增专题建设进度偏慢;重大政策文件向社会、企业意见征集较少,且公开的反馈内容多为无意见,征集效果不佳;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项目较少且部分未全生命周期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未有明显成果;基层双化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实质性信息较少;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均衡,个别乡镇街道测评得分为个位数。

二、第三次测评及基层双化第一次专项评估(复测)工作安排

(一)2022年度第三次测评工作安排

1.测评对象

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2.测评内容

测评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2022年度1-11月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其中,县区政府除测评本级政府以外,对县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进行抽测,并按比例纳入县区政府成绩。

3.测评时间

预计于1130日左右开展第三次测评初测工作,满分100分;预计于1220日左右开展第三次测评复测工作,满分100分。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第一次专项评估(复测)工作安排

1.测评对象

各县区政府。

2.测评内容

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第一次专项评估(初测)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及部分新增重点考核点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3.测评时间

预计于1210日左右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第一次专项评估复测工作,满分100分。

三、工作要求

请各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前期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排查未整改到位的具体工作,建立台账、明确分工、倒排工期、逐条销号;要同时结合当前已明确的其他工作重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工作推进进度。当前工作排名靠后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工作重视和加大工作保障,力争在今年后期系列测评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市政府办公室将按照考评方案,累计各阶段、各环节测评成绩,汇总形成年度政务公开评估分数,并严格运用到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指标中(2.5分)。

 

 

20221124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