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及价格监管科科长唐炜解读《淮南市医疗保障局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淮南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5 14:11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医保局医药服务及价格监管科科长唐炜《淮南市医疗保障局淮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淮南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的通知》进行解读:

2022年安徽省医疗保障委员拟制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的通知(讨论稿)》,对于《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皖医保办发〔201810号,以下简称10号文)中总说明、九大分类说明、4666个项目进行逐一审议,最终制定《关于印发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的通知》(皖医保办发〔20225号,以下简称5号文)。淮南市根据5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经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后,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正式文件。

本次修订,更改错误编码106条,错字144处;修改大类说明9处;增加项目内涵500多条;补充新增医疗服务项目89个、新开展医疗服务项目328个、特需及血液类项目31个;依据相关政策文件修改项目55个;涉及政策及基金监管修改119项。主要修订内容体现在以下十一项内容。

一是纠错。对10号文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修改。如儿童龋齿予防保健修改成儿童龋齿预防保健,椎间盘造影编码“21010300”修改为“210103004”等。

二是补漏。对相关部门已出台、目前仍未废止且10号没收录的文件,补充到修订后的新版目录中。如医疗机构代收费的血液项目、2015年医改增设的一般诊疗费项目等。

三是填(补)充。依据国家2012版价格项目规范,填充原项目内涵。对医保局成立后新增设的项目、新开展项目、特需医疗服务项目等,补充到新版目录中。如将第十一到第十四批新增项目收录到新版目录中等。

四是统一。对10号文中出现的一个项目2个价格、2个编码或一个编码2个项目,统一为一个项目、一个价格、一个编码。如新生儿辐射抢救治疗3元、3.6元两个价格,修改成3.6元。

五是更新。对10号文之后出台的文件,按照文件规定更新10文内容。如2018年医学影像类项目优化、2019年省属医院调价项目价格、2020年儿童加收比例等。

六是规范。对部分矛盾特别突出的项目要素进行规范。如诊察费计价说明中增加内容:患者需要病历本的,按进价销售;诊察费限当日同一医师有效,强调与明确管理规定。

七是明确。对10号文中一些没明确的内容给予明确。如精子畸形率测定项目计价说明中规定染色形态分析加收,但没有规定具体标准,新版目录明确为染色形态分析加收50%

八是保留。《淮南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仍然保留项目支付类型和统计类型,为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依法合规开展医疗服务提供基本遵循,方便医疗机构、统筹地区和广大患者查询和使用。

九是重实际。对医疗机构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实事求是,采纳部分意见。如麻醉类(手术治疗)说明腔镜加收中原只有胸腔镜加收300/台次,腹腔镜加收300/台次,宫腔镜加收300/台次......。没有关节镜和椎间盘镜加收政策。新版目录中增加关节镜加收300/台次,椎间盘镜加收300/台次内容。

十是相衔接。注重实际,对一些说明类进行了完善,保持与原有规定相衔接、不冲突。如麻醉类(手术治疗)说明:经同一切口进行两种以上不同手术,主要手术按全价收费,第二项手术按75%收费,第三项手术按50%收费,第四项手术及以上不得收费;联合手术和分列手术项目同时存在的,按联合手术项目计价;双侧器官同时实行的手术,且计价单位为单侧的,第二侧按相应单侧手术价格的75%收取(计价说明有规定的,按计价说明执行)。

十一是促监管。重点对一批可能存在分歧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升级收费的项目进行明确或限制。如呼吸机吸痰护理项目计价说明中规定:与气管切开护理、气管插管护理不能同时收取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淮南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科室:医药服务及价格监管科

联系方式:0554-668678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