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9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程序,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20221220日,我委通过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9条,其中:基础信息公开类27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282条,解读回应类53条,监督保障类13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2件,按时办结21件,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不明确,补正告知书已寄出,未收到回复。

(一)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建立健全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了《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定》等,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工作机制。认真按照谁发布,谁审查事前审查原则,严格执行信息提供科室自审、信息发布科室审查和分管领导审核批准三审制。确保敏感信息、公民隐私不得泄露,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坚决做到敏感信息、涉密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不泄露。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各科室安排一名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实现工作有人干、有人盯、有人促。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抓项目、稳投资、促改革等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动态、重点成效等内容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调度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情况,压实各科室信息发布主体责任。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公开版本,于8月底形成我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公开版本。重点公开扩大有效投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政策实施细则,强化政策解读,以政策解读的引导市场预期的。按照市政府的专题设置及要求,新增财税金融支持、稳投资促销费、保生产保民生、企业负担缓解、困难行业恢复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办理渠道和回应等栏目,集中公开我市推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等信息。

(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严格按照安徽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规范要求,分类实施,准确做好市发展改革委起草的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市发展改革委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和网上公开版本的文本制作工作,并配合市政府公开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截至目前,已完成19市发展改革委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9条市发展改革委名义印发的废止实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格式规范、集中发布工作。

(五)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今年全年,共发布上级政策解读5篇,负责人解读3篇,文字解读4篇。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继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本年度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优秀文字解读材料1篇。

(六)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公开办的安排部署,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目录指引,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与县区发展改革委沟通联系探索目录编制工作,协助县区编制具体目录指引。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满足于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常规工作,创新做法和亮点工作不多。二是政策解读数量和形式还需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要求,及时调整本部门政务公开栏目,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工作程序,持续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