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教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6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市教体局按照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紧密结合教育体育行业实际,围绕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讲求实效、注重实效”的原则,标准化、规范化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优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市教体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并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规范性文件梳理。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2﹞22号)要求,继续贯彻落实“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各科室在保证解读内容的基础上采用图解、简明问答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确保解读内容通俗易懂,增加解读的生动性和可阅读性,让人民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2022年对市教体局牵头的三个暖民心行动项目:“老有所学”“快乐健身”和“安心托幼”公开文字版和图片版政策解读。

(二)深化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一是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公开信息1249条。其中部门文件13条,建议提案办理107条,财政资金224条,行政权力运行26条,招标采购26条,重点领域568条,新闻发布11条等。二是注重业务沟通和指导,建立基层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群,及时沟通解决存在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加强经验学习,推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及时做好热点回应。教育关系千家万户,群众关注度极高,市教体局注重抓好教育政策的解读和引导工作的同时,重视做好主动回应热点工作。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高考中考、职称评审、体育赛事活动以及各类有关学校卫生健康和安全等民生问题进行了有效回应。此外,对重要时间节点教育领域热点通过新闻发布会、网上温馨提示、政风行风热线等进行主动回应,确保不失声、不缺位,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整改带动工作推进。对第三方季度测评反馈问题和市政务公开办日常工作提醒,我局第一时间查找原因,对照标准,及时逐类逐项完成整改。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总结经验,以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同样失误,通过问题整改带动工作推进,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工作存在问题

1.政策解读规范性虽然有所提升,但距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

2.局属学校新开设政务公开栏目,业务不熟悉,需要加强指导。

3.局相关业务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参与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材料报送还存在着催要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形成工作合力。

2.持续强化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持续加强对县区教育局及市直各学校基层政务公开业务考核和指导,学习省内先进地市经验,对标先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高。

3.丰富解读形式,聚焦教育职能和民生关切,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采取图表解读、动漫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让百姓更便捷理解政策,增强政策传播力、影响力。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2月20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