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经信局(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4:50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资委)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市政府《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淮府办202261号)文件要求,现将市经信局(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在市经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12条,其中工作动态232条、基层动态153条、网站公告125条。政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347条,其中机构人事类34条、政策法规类21条、决策公开8条、决策部署落实5条、规划计划5条、行政权力运行51条、部门预决算及财务类35条、乡村振兴5条、国有企业信息8条等。

(一)主动公开

一年来,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局网站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范围,利用平台统一的软硬件和二级域名,以及全新设计的页面和精简的资讯栏目,更好的宣传经信局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已经达到865107人次。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编制、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做到各类公文公开办理。坚持实事求是,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并在网站上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受理申请的场所、机构、人员和回复时限,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

1、经济领域信息公开

设立稳经济和市场主体纾困专栏,下设财税金融支持稳投资促销费企业负担缓解三个栏目,集中公开稳经济大盘、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纾困、减税降费和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设立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栏目,做好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计划政策公开工作。

2、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

3、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严格按照安徽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规范要求,分类实施,准确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和网上公开版本的文本制作,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目录,发布现行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21件的正式版本。

4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3件,均已及时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5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为零。

6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免费提供,无偿服务,全年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局人事变动和工作实际,及时变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出台了《关于调整市经信局(国资委)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各科室和局属单位明确了1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和有序推进。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各相关科室定时向办公室报送相关公开信息,确保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2严格执行制度,规范保密审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南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市经信局(国资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确保所有上网信息都进过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规范了上级通知、文件的发布和转载,确保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有效地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正规上来。

3突出公开重点,实现全面覆盖 

按照《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一是动态调整三个清单。根据工作职能,对我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三个清单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经市编办审核并报市政府审定通过后,及时并予以公布。新发布的权责清单共有17条,公共服务事项共有19条,中介服务清单共有2条。是主动公开规划信息。主动公开《淮南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按规定时限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2022年度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均按照相关要求在政务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四是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实行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制定了《淮南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淮南市产业投促基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均按照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进行了意见征集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并在政务公开网决策公开栏目进行公开。七是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务指标、业绩考核、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

4做好平台维护,及时报送信息 

为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我局着力抓好电子政务相关平台的维护工作。一是做好电子政务相关平台数据录入工作。认真做好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以及企业数据云平台相关数据录入工作。二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对委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审核、修正,并及时予以公开。三是开展电子政务平台巡查。定期对涉及我局的电子政务平台相关信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补差补缺,力争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四是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处理工作。针对12345“市长热线、市民心声和党委系统在线留言,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在线服务工作,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办件审核、回访和公开的力度,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处理市长热线转办投诉举报397件,网站各类咨询、投诉的处理率和回复率均为100%

5加强保密审查,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成立保密审查机构。成立了局保密委员会及保密办,明确专职保密干部和文档、网络管理人员。与所有机关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实行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每条上网信息均要填写《市经信局(国资委)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科室初审、分管领导审签后由办公室指定专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以来未发生涉密信息违规上网公开事件。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组织检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并纳入到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强化监督检查效果。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年度干部专题轮训中,将信息公开有关知识纳入轮训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局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置薄弱,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只能完成市政务公开办布置的规定动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三是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办事)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进一步梳理、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全面推进局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和检查,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扩大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范围;进一步充实丰富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局属单位目录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22122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