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7:01信息来源:市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统计职能,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要求,着力做好统计领域政务公开,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市统计局着力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市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由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定期读网,强化协调,及时完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第三方测评存在短板,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年以来派员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召开的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培训会议和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业务培训等会议。注重信息发布质量,确保及时、准确,2022年市统计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发布信息2000余条,回应社会关切180余次。

二、紧扣工作特点,做好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市统计工作特点,认真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统计服务千企”、“四个一”服务机制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让社会大众及时了解统计系统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大成果。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和完成情况,及时公布统计督察和统计“双随机”检查和行政处罚情况。全年公布月度经济运行情况11期,及时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相关统计信息。

三、突出部门特点,做好数据解读

发挥统计部门数据优势,按月发布关于全市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等最新数据解读;通过负责人解读、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等形式解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3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对统计法律法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进行宣传及互动交流,取得良好预期。

四、强化内容建设,严格信息审核

紧盯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发挥统计网站服务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向社会大众提供统计数据的发布与解读,展示统计部门工作风采,引领网络正能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科学研判、妥善处置、主动发声,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和相关保密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2年淮南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脚踏实地,稳中有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在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政策解读上点子不多,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强学习,扬优势、补弱项”,争取更大进步。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对政务公开具办人员支持力度,提升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指导和交流。二是强化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强化各科室和事业单位间协调,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积极响应、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监督考核,深层发力,形成合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