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0 08:45信息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市政府《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61号)文件要求,现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市数据局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积极主动公开,加大互动交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2年,市数据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并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将2022年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至各科室,对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及时落实,保证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二)及时有效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务动态、财政资金、招录招聘等信息,重点关注重要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信息的发布,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22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167条。同时做好办事大厅政务公开工作,利用窗口告示板等公开政务信息,给予办事群众指引。设立依申请公开渠道,在规定时限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做到事事有回应。

(三)加大督查力度。市数据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有效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调整公开栏目设置,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客观,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 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目前市数据局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量不多,因此相关政策解读发布的频率不高,且目前发布的政策解读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宣传效果不佳。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不足。意见征集群众的积极性不高,网站留言较少。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借鉴先进经验,整改履职尽责。认真学习借鉴政务公开优秀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并结合本单位情况定期督察整改。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及时主动的进行政务公开。对第三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不缺项不遗漏。提高政治敏感度,发布信息前做到数据脱敏,确保政务公开的系统性、规范性。

(二)优化解读质量,提高解读频率。重视政策解读的宣传作用,制作政府满意、群众理解的政策解读。标准化政策解读制度,认真梳理各项政策的目标群体、优惠内容、办事流程等相关要求,增加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样化解读方案,通过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让政策落到实处、服务群众。

(三)增加互动频率,广泛征集意见。信息发布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增加与群众的互动渠道,参考群众意见规范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流程,提高信息公开的精确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需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