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田家庵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5:09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田家庵区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淮南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平台建设管理,拓展基层公开渠道,取得了很好成效,连续五年荣获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1-11月份,田家庵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43条,主动回应网民关切48条,依法办结依申请公开30件。

1、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信息公开力度。建设《助力企业纾困稳定经济大盘》专栏,集中公开促经济、稳投资、解企困、保民生等信息。充分发挥“一网两微”(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平台优势,发布推送上级和本级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通过制作视频、图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解读和宣传相关政策,扩大知晓面。全年共公开经济领域信息1056条,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1次,在线访谈1次,解答回复相关咨询100余条。

2、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发布全区疫情防控政策安排、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展,整合热线电话、网上留言、新媒体互动等功能,全天候回应电话咨询和留言关切。同时,严关信息审核关,保护个人隐私。全年公开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800余条。加强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上级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积极落实省、市部署,快速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已完成教育、医卫、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3深入推进“基层双化”工作。按照“基层双化”实施方案,全面提升26个重点领域公开水平,完成自然资源、旅游、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交通、统计和水利等领域目录更新,优化其他领域目录设置。深化包保方式督促日常信息发布,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相关信息,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指导乡村及时公开涉农补贴项目表及涉农补贴申报信息,设置并完善政务公开栏。认真总结全区“基层双化”工作,着力发掘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平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4、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已建成投用的区级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专职人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实现“政府信息一键可查,服务事项一站可办”。把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实用和适用为原则编制田家庵区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筹措资金近60万元,认真组织实施公开招投标和建设各环节工作,圆满完成4个乡镇、9个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任务。

5、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指标,注重平时工作,严明考核纪律,营造争先进位良好氛围。引入第三方专业测评机制,全年共开展3次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围绕测评结果、反馈问题明细清单,深入研究测评指标和失分原因,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同时,邀请第三方测评公司围绕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培训,规范完善栏目设置和内容,督促各单位整改提升。

6、强化工作指导监督。明确任务目标,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跟班教学、集中培训、面对面指导等形式,引入互动研讨、案例分析等环节充实指导内容,提升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区级政务公开包保制度,选取六位责任感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对我区政务公开部门、乡镇街道,“两化”专题等栏目进行分区包保,通过电话、QQ等工具督促各单位做好日常整改。

二、2023年工作计划

1、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着力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持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强化考核机制。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根据上级考核要求,改进、细化我区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活用年度考核、第三方测评结果,加大对政务公开责任单位日常督促和指导力度,以考核促工作落实,推动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形成。

3、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区本级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作用,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平台,提升服务群众和企业能力,吸引公众参与,正面引导网上舆情,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