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淮南市谢家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6:22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省、市、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截至目前,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77条(其中区本级审核发布信息1932条,部门和乡镇(街道)审核发布信息8145条)。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2022年11月,印发《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谢府办秘〔2022〕37号),经过清理,梳理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1件。对照最新的清理结果,统一规范性文件格式,按照发布时间依次有序公开。积极做好政策文件从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正文发布、解读回应、文件清理全生命周期管理,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规章文本。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设“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办理渠道和回应”、“稳经济和市场主体纾困”、“扩大有效投资”专栏,集中发布项目投资类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全面落实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的相关政策以及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做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乡村振兴等领域信息公开。在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持续公开各类疫情防控进展、隔离管控、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疫情防控热点信息,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等情况出现。针对疫情产生影响积极做好各类复工复产工作的公开。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同步公开政策解读,让相关群体及时了解就业支持政策。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开展相关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印发《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积极发布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以及“两强一增”行动开展的工作进展信息。做好对有返贫风险对象的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推动我区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建设。

(三)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省、市相关文件时间节点要求,在6月底出台我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不断提升。在现有26个公开领域基础上,将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和征地补偿领域调整为自然资源领域,新增旅游、广播电视、海关、统计、交通、统计、新闻出版领域,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公开信息,不断整合优化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村务公开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等各类村(居)务信息。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建成区级政务公开专区,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便捷度和满意度。

(四)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督促。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区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建立专业监测、日常监测为一体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力争考评内容科学合理。按季度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监测,及时反馈问题,同步印发通报,限时整改落实。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推进会、座谈会等不同方式,分批安排到政务公开办跟班学习,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整改。

(五)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通过网站等渠道,积极为群众解疑释惑。今年以来,我区及时答复区长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等事项122件次,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其中纸质申请5件,电子申请7件,均依法答复完毕,受到了群众好评,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全面提升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能力。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社会保障、道路建设等群众关切事项,通过在线咨询通道,悉心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按要求做好2022年年报编制和发布。对照国办最新的年报格式要求,组织部门及乡镇(街道)按时完成年报编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区政务公开办将在各单位年报发布时间节点到期后,开展全面检查,对内容和数据进行严格把关,查找存在问题,杜绝内容敷衍、与往年雷同的现象。

(二)规范日常信息发布和管理。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信息公开工作。高度关注涉密信息和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动态调整。

(三)强化考核评估和培训。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和季度考评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方法,注重过程监测和结果运用,将年报编制、交流稿件报送等工作纳入测评指标。针对省、市政务公开评估反馈问题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设置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提升培训效果,推进工作落实。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中的各个工作环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格式。就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内容进行培训,围绕疑难申请事项,加强部门协作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