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9 08:18信息来源:市审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开展研究型审计,并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候凯审计长对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性和意义作出了概括,指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研究型审计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具体到项目审计工作中,就是要树立研究理念,增强研究意识,用研究的思维与方法开展审计项目。2022年,安徽省审计厅就做好研究型审计,出台了《安徽省审计厅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创新审计。为此,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审计实践,突出创新创优,出台研究型审计实施方案,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当前审计环境、对象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淮南市审计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另一方面,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着力找准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和宏观管理职能作用,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要求,贯彻落实《安徽省审计厅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淮南实际,并借鉴其他其他地区成功经验而形成的。研究的目地是服务审计实践,对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

审计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以来,我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深入探讨研究型审计的内涵与意义,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的重要论述,结合《安徽省审计厅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淮南审计机关实际,起草文件初稿。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组织座谈讨论。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对系统化健全研究型审计的过程,打造研究型审计宣传、执行、人才、活动四大载体,等两方面提出了4条意见和建议,淮南市审计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尽量吸收,对实施方案改写5处,精简文字共计120余处。2022824日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提升审计质量为核心、强化审计价值为导向、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研究理念、思维、方法和行动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自觉以研究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手段、审计管理,增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质效性,使审计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审计职责履行更加高效,审计项目质量更加过硬,审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五、主要内容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第三条指出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第一,融入发展谋审计,聚焦审计对象深入研究。要在审计人员对相关审计领域研究不深入、不透彻上下功夫。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应当根据审计机关年度审计计划,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提前了解审计对象相关情况,主要梳理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业务运行、管理模式、职责履行,摸清被审计单位所属行业的政策要求、改革方向与功能定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走访相关部门,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授课,深入研究行业前沿政策变化、行业动态,及时掌握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观点意见、改革建议,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第二,跟着节奏干审计,聚焦政策法规深入研究。围绕审计项目,着力研究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战略安排。掌握审计涉及领域的经济重大方针政策、重大规划和计划、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熟悉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坚持分门别类,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事项,全面采集审计所需的财务数据和业务资料,为加强审计对象多维比对分析和综合研判,奠定良好基础。以讲政治为高度、以政策为准绳、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基础,研究领会政策出台的意图和目标,分析项目、资金与政策的相关性和绩效性,理清审计内容、审计流程和审计方法,制定审计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审计事项、审计要点、风险点以及要达到的审计结果,做到清单化把控审计方向、管理审计进度和深度。

第三,跳出审计看审计,聚焦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深入研究。围绕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等,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研究如何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做到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做到传统审计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相融合,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相契合,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相整合,全覆盖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

(二)指出实施覆盖的三个阶段。《实施方案》的第三章指明了实施路径,要覆盖三个阶段,即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着力抓好审前、审中、审后三个阶段,构建审计研究闭环链条。一是强化审前政策研究、慎中方法研究、审后总结研究。

第一,在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以项目为依托,突出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组要研究如何确保审计人员对相关审计领域研究深入、透彻,审深审透,摸清审计发现问题的背景、程序、标准、原因及后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审计发现问题,深入思考挖掘问题根源,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漏洞,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揭示更加精准。

第二,在坚持实行数据先行着力。通过数据分析精准画像、锁定重点,找到突破口。通过数据比对,关联分析,深层次挖掘财务数据的异常变动,财务与业务数据背离等问题。以数据引领支撑,精准锁定问题线索,极大提高审计效率,将单一行为聚集分析研究,查找普遍性、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助力审计突破,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

第三,在注重与相关部门的衔接着力。审计机关职能、权限法定而有限,保持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国土、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加强对以往结果全面检索,可以利用他们掌握的情况找到审计的突破口。以往形成的这些成果,大部分都涉及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履职履责情况等,能够获取更加直观有用、全面的基础信息,保障审计研究的全面性。

六、实施方案的创新点

(一)注重统筹谋划,前期规划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开门办审计理念,注重整体谋划和靶向发力,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聚焦党委政府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着眼开展分析研究,积极提出解决问题、推进管理、深化改革的对策建议。二是紧紧抓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细化落实十四五审计规划、强化年度审计计划管理,压实落实推进研究型审计的主体责任,提升全员研究型审计意识,形成领导重视、骨干带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分类实施,审计对象一是坚持分门别类、动态跟进,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梳理被审计单位相关政策、制度及其出台背景,研究其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等情况,逐步建立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资料库,加强审计对象多维对比分析和综合研究研判工作,全面动态掌握审计对象情况。二是坚持容纠并举、科学利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特点和审计重点,努力做到审计对象画像精准。

(三)注重实践导向,项目管理一是坚持聚焦实践,结合项目实施特点和实际,把提质提效理念贯穿于审计目标确定、工作重点把握、阶段任务推进、预期成果实现等各实施环节。二是坚持审计现场审计例会研究,推深做实现场审计实时研究研判工作。三是坚持信息宣传研究,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分析研判,统筹信息资源利用,注重领导批示、信息专报的质量研究,完善信息宣传,鼓励审计干部结合业务开展,积极撰写审计手稿,全面提升查、说、写能力。四是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确定相对统一的整改标准和要求,完善整改督促举措,实事求是推进整改工作,提高整改到位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保障措施。市局成立研究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县区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型审计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和通报,压紧压实目标责任。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业务骨干争做研究中坚力量。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人才智囊团作用,谋划研究分析内容清单,加大对宏观政策、审计对象、审计立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建议、审计成果转化,以及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同向发力等方面的研究力度,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地统筹融合全市审计机关研究资料,并形成以审计智库为纽带的全覆盖、全方位、常态化与动态化的成果转化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淮南市审计局

解读人:综合法规科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67087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