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环境保护】《淮南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7 20:3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节能减排是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

十四五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对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实现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发〔202133号)、《安徽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皖政秘〔2022106号)文件要求,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淮南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通过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重点领域、行业、环节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方向,提出加强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物治理的工作举措,对加快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27月初,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启动起草工作《淮南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724号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在两次征求县区、园区、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轮对接和修改后,修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1012日,《实施方案》经过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方案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1031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6%、力争下降16.5%;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累计达到10809吨、494吨、6485吨、1321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力争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完善节能减排政策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五部分内容组成。

《实施方案》突出精准发力,提出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城镇绿色节能改造、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煤炭减量替代和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科技创新与应用、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等13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农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同时,明确了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健全规章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建立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政策体系、加强统计监测基础能力建设、加强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和能力建设等8项政策措施,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开展全民行动等3项保障措施。

五、主要特色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综合考虑能源消费结构、节能潜力、区域发展定位差异,对十三五能效水平领先、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完成较好、节能潜力较小的县区,适当下调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对产业结构偏重、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节能潜力较大的地区,适当加压,倒逼其经济向低能耗低排放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推进重点工程污染物减排。十四五时期,积极推进全市燃煤电厂超净排放改造,完成31台燃煤机组超净排放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完成淮南北新建材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淮南市宏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轧钢生产线节能减排改造。

三是优化能耗双控考核频次。按照省要求,实施年度评价、五年考核。十四五分年度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根据各县区(园区)上年度完成情况合理确定,未完成当年度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区(园区),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未完成的目标通过后几年予以消化。

六、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科室:资环科、大气科

人:王慧冰、陈元图

联系方式:6644249266258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