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保基本民生】2023年淮南市中考体育考试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9 14:5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淮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近日,我市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正式启动。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光社,市教体局德育科科长柴亦文围绕今年全市中考体育考试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洪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洪光社: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就今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相关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中考体育考试继续列入今年中考科目

众所周知,2022年因疫情原因,我市暂停中考体育考试。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转段,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学校恢复了正常线下教学。

217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指出,体育考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也是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有效措施。市教体局于38日制定印发了《淮南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我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工作。凡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

二、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项目和分值

今年体育中考不再设必考项目,每位考生可从全部7个考试项目中选取2个项目考试。这7个考试项目分别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掷实心球、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篮球运球、足球绕杆运球等,考生自主选择2个项目参加考试。每个项目的分值30分,总分值6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最低分。所有考试项目均采用仪器测试、评定成绩。

三、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相关安排

(一)时间和考点安排

今年体育中考我市共有考生4万多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考试时间从47日开始,到428日结束,历时二十多天,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等不利天气,还要适当延迟。考点由市及县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指定。设在淮南一中、淮南二中、淮南五中、淮南二十一中、寿县安丰中学、寿县一中、凤台四中,各考点均按规范使用场地、器材并严格做好消毒工作。

(二)考试组织安排

市教体局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部署、协调、实施考试工作;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考试监督及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工作。市区学校考生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考试,寿县、凤台县制定本县考试工作方案,报市教体局备案后组织实施考试。各考点成立工作考务组、安全保卫组、仲裁组、监察组等机构,细化考试流程,制定考试实施细则、疫情防控及考试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在上级指导下组织考试。各考场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车辆和设备,并与当地医疗急救中心保持联系,确保考试安全。市、县考区考点选派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教师和医务人员参加考试工作。考试前组织考务人员参加业务、纪律培训,保证不培训不上岗、先培训后上岗。

考试前,考生必须进行体检。各初中学校要和每一位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签字确认,填写《淮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考生健康状况确认表》,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隐瞒学生疾病情况。凡患有疾病,不适合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要坚决实行免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考试过程中努力做到零投诉,两便捷,即考试无投诉,考试仪器操作便捷,考生学校与考点对接便捷。场地器材严格检查,保证器材状态良好,场地要求符合标准,让考试操作更加便捷;考场在考试期间一律实行全封闭,考生学校与考点实行点对点对接,保证考场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四、考风考纪工作

在严肃考风考纪方面。我们要求各初中学校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向考生和家长做好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考生应服从考点统一安排,服从裁判,严格遵守《淮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考生须知》,对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将取消考试资格及成绩。考务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不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工作时不准擅离职守,工作期间不准饮酒。如有违反,由有关部门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批评教育、通报批评、取消考试资格及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疫情防控工作

体育中考的各个考点我们都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非考试相关人员严禁进入考点。严格控制考场周边及考场内人员密度,保持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风险。本学期,各中小学制定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计划,遵循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体育运动规律,认真做好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学校体育锻炼的安排。我们要求各学校充分了解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情况,针对学生居家学习和体质、体力、运动技能有所下降的现状,科学设计、稳妥有序安排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做好课中观察监测,教育提醒学生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就医,严防出现意外。引导家长科学认识新冠康复后逐步加强锻炼是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措施,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对考试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和锻炼。

六、免考和缓考的相关政策

(一)免考

1、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考生需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经所属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市教体局复核同意后可予免考,免考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的成绩计分。

(二)缓考

1、因伤、病、意外事故或个别感染新冠病毒等原因暂时不能按时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2、考生在考试当天未参加任一项考试前,突发疾病或意外,应及时向本校带队教师提出缓考申请,经考点医生诊断签字、考点主考签字确认,经市教体局德育科审核通过后,可参加缓考。 

3、缓考由市教体局集中组织,时间安排在各考点正式考试结束后两周左右。缓考仅限一次,如缓考期间因伤、因病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的60%计入总分。市教体局将对免考、缓考的学生进行抽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取消成绩,并按照违规违纪相关规定处理,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淮河早报记者:

我市有部分考生因为身体原因一直都不能运动,也无法参加中考体育考试,想办理免考手续,办理流程是什么?

柴亦文:

申请流程: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淮南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注明免考原因。经市卫健委指定医院医务科签字盖章、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盖章确认后,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报所在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为保证中考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2017年市教体局与市卫健委共同商定,确定4家医院为中考体育考试免缓考指定鉴定医院,具体如下:

一、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高新区、经开区所属考生的免考医学鉴定。

二、淮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负责潘集区所属考生的免考医学鉴定。

三、凤台县人民医院:负责凤台县、毛集区所属考生的免考医学鉴定。

四、寿县人民医院:负责寿县所属考生的免考医学鉴定。

市场星报记者:

考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考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柴亦文:

参加中考体育考试主要需要注意以下10个方面:

1.测试前要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合理搭配饮食;测试当天一定要吃好早餐,保证充足的营养。

2.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摄影设备、练习用球、跳绳等进入考场。

3.测试前应做好准备活动,测试后应做好整理放松活动。

4.参加测试时,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按照考场要求有组织地整队入场进行测试。进入考场后,考生在指定场地有序参加测试。全组同学完成所有项目的测试后,需集体离场。有特殊情况需经主考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场,否则以放弃考试处理。

5.测试期间,考生要爱护测试设施设备,维护考点公共卫生,不在考试区域大声喧哗,做文明守纪考生。

6.每位考生都有权监督测试教师在测试、计量和记录考试成绩时是否公正、准确。考生考试结束后应核对本人测试成绩,如有问题,应及时向带队教师提出。

7.测试结束后,应听从引导员的指挥,按指定路线退离考场,并按学校要求统一整队离开考点。

8.着装应舒适大方,穿便于运动的服装和胶底运动鞋。禁止穿裙装、牛仔裤等不适宜运动的服装,禁止穿塑料鞋、皮鞋、拖鞋、钉鞋,禁止穿带有特殊标志、图案的服装参加考试。

9.已经检录的考生,不能以任何理由再申请缓考和免考。女生生理期及突发伤病的考生,应在检录前向学校报告,由学校向考点负责人提交书面申请,并按要求办理临时缓考手续。

10.在考试过程中如有违反下列情况之一者,视情节轻重,取消其考试资格,直至不予颁发毕业证;阻挡、推拉等扰乱考试秩序行为者;故意拖延考试时间、故意损坏考试仪器者;临时代考、冒名顶替参加考试者。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