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免费!!!早检测早干预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8信息来源:淮南市妇幼保健院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早检测  早干预

预防母婴传播  孕育未来希望


   艾滋病、梅毒、乙肝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传染性疾病,而这三种疾病,均可通过妊娠和分娩传染给婴儿,如果能在孕前进行规范的治疗或孕期进行母婴阻断治疗将大大降低母婴传播率,以降低新生儿感染率。




“艾滋病、梅毒、乙肝” 的定义


艾滋病

     艾滋病(AIDS)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人感染艾滋病毒(HIV)所致,病毒侵入人体后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机会性感染疾病的增加。感染HIV病毒的母亲,会在妊娠期间、分娩过程和产后哺乳中将病毒传染给下一代。


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可侵犯人类的皮肤黏膜、淋巴系统、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等,也可呈潜伏状态,还会通过胎盘传给下一代。


乙肝

     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孕妇感染乙肝病毒后可通过母婴传播传给新生儿。









"艾滋病、梅毒、乙肝”

母婴传播的危害


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危害

      艾滋病是一种目前无法治愈的传染病,具有母婴传播风险。在未采取预防措施情况下,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所生育的儿童,感染几率约25%-35%;如果不进行治疗,50%感染的孩子会在5岁以前死亡。


梅毒母婴传播的危害

      孕妇如果感染了梅毒,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流产、死胎,或新生儿感染梅毒,导致新生儿肝脾肿大、神经性耳聋、骨膜炎、肾脏疾病、神经梅毒等疾病。若孕期接受长效青霉素规范治疗和新生儿出生预防性治疗后,母婴传播率可大大降低。孕妇免费检测和治疗是国家预防儿童先天性梅毒的重要举措。


乙肝母婴传播的危害

      乙肝病毒经母婴传播后,90%婴儿可能成为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或发展成为慢性肝炎,成年后易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患者。有的婴儿则会因少量乙肝病毒刺激而产生乙肝病毒抗体,或发生急性肝炎,甚至引发肝衰竭而死亡。










如何阻断“艾滋病、梅毒、

乙肝”母婴传播?


1.如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婚前检查

     想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婚前体检应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守性道德,保持单一的性伴侣。

孕前准备

     准备怀孕的夫妇都应该接受艾滋病咨询与检测。如果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夫妇应该在向医生充分咨询及与家人商议后,自愿知情选择是否怀孕。

孕期检测

     每位孕妇在第一次产前保健时都应该接受艾滋病的咨询与检测。如果感染艾滋病病毒,夫妇应该在向医生充分咨询及与家人商议后,自愿知情选择是否终止妊娠。如果继续妊娠,要到医院接受预防母婴传播服务,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药物由国家免费提供。

产时预防

     一定要住院分娩,才能在产时采取有效的防止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预防措施,婴儿也要服用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并得到婴儿安全喂养的指导与帮助。

产后合理喂养

     避免妈妈的血液或者体液接触到宝宝。


2.梅毒感染孕妇怎样取得最好的妊娠结局?

       ( 1) 每一位孕妇都要进行梅毒筛查,最好在首次进行产前检查时,孕早期(孕13周内)进行梅毒筛查,越早越好。

      (2) 早发现,早诊断,孕期接受规范治疗及随访,孕妇及胎儿大都能取得很好的结局,有效避免早产、死胎、死产的发生,降低新生儿先天梅毒的发生。

       ( 3) 母乳喂养不是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在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接受规范性治疗及干预的同时,梅毒感染母亲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 4) 但如果母亲乳头有严重破溃出血或梅毒病灶时应停止母乳喂养。

3.乙肝母婴传播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 1) 乙肝感染孕妇所生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 (越早越好)免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HBIG 100IU) +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MG/0.5ML,可以让90%的新生儿产生乙肝表面抗体,避免被乙肝感染。

     (2)给予具有HBV母婴传播高危因素孕妇予以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发生HBV母婴传播的概率<1%,即HBV母婴传播阻断率接近100%。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政策


免费!!!


政策一

        为首次产检的孕妇免费筛查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两对半,为所有住院分娩的孕产妇免费复查检测艾滋病、梅毒和乙肝表抗。


政策二

      为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孕妇免费治疗,为艾滋病和梅毒感染孕产妇分娩的儿童免费干预治疗。


政策三

       为乙肝感染孕产妇分娩的儿童免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并在7-12个月龄免费检测乙肝两对半。


政策四

       关怀支持。为住院分娩的艾滋病感染孕产妇补助1000元,为所生儿童提供3000元婴儿配方奶粉。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办公室

地址:淮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554-362221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