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环境保护】淮南市林业局副局长常国辉解读《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1信息来源:市林业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淮南市林长制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淮南市林业局副局长常国辉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问: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紧跟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步伐,坚持保护与发展统筹协调,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巩固提升林长制改革成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不断提升林长履职能力,巩固完善林长制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创新点建设成效,奋力推进我市林长制改革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问:《要点》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答:《要点》明确了我市2023年林长制改革工作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部署了资源管护、国土绿化、生态经济、林业改革等重点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并确定责任单位。一是提升林长履职效能,通过完善制度、探索履职方式和督查考评提升林长责任区生态保护能力、林业资源高质量发展能力。二是巩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通过开展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创新点自查自评和动态调整、加大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形成区域共建模式深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三是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林业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护能力,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开展绿化空间调查、探索林业碳汇工作,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绿色金融发展,全面提高我市林业保护发展水平。

问:2023年我市林业资源保护发展主要努力方向是什么?

答:主要方向是按照总量足、质量优、利用好的要求,切实保护好发展好我市珍贵的森林湿地资源。一是拓展绿化空间,科学制定国土绿化规划,充分梳理排查我市现有造林绿化空间和四旁四边各种边角空地,做到适地适树,应绿尽绿。全面完成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增绿扩量,营造林62000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30个任务。二是提高森林质量。全力推进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完成省林业局下达的森林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任务,实施国省县乡干道绿化提升行动和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确保如期完成森林质量提升、农田林网建设工作任务,建设好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片20个;同时及时总结示范经验、提炼示范成果,形成分区域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模式,为全市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利用探索路径。三是推进重点项目。继续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抓住国家储备林建设重大机遇,将国家储备林建设与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以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资源相对丰富的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等为重点,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摸底调研。通过现有林改培等措施,增加活木储备、增加珍稀树种用材林资源,力争建设一批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国家储备林基地。四是着力资源管护,守住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等底线,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地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实施好重点生态功能区系统修复工程,理顺舜耕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体制,完成八公山等6个自然保护地规划修编工作。

问:《要点》在林长制工作机制完善上有什么举措?

答:今年林长制改革工作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健全示范创新点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创建,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创新点动态调整,围绕林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环节,选择条件好、代表性强的地区开展深化林长制改革试点示范,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二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发展若干措施》,优化政策供给,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同时,还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向市场经营主体问难、问需、问计,多出管用实用的好政策,全方面解决我市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各类要素保障难题。三是强化集体林权制度。结合情林情,制定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市级落实文件,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建立健全现代集体林权制度,活化林地经营权,优化集体林业管理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逐步解决规模小、权属碎片化等制约我市林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咨询单位:淮南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科

联系电话:0554-667834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