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污染防治】《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8信息来源:市林业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继续实施《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淮办发〔202140号) ,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巩固提升林长制改革成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市林长制办公室起草了《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紧跟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步伐,坚持保护与发展统筹协调,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林长制实施工作中落地见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林长制办公室工作要求,20233月,市林长制办公室起草了《要点》(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并通过了市林业局法制科审查,形成《要点》(送审稿)。511日,经市级总林长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要求进行了补充完善。517日,市林长制办公室印发《2023年淮南市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淮林长办〔20237号)。

四、工作目标

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不断提升林长履职能力,巩固完善林长制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创新点建设成效,全力推进五大森林行动,推进科学绿化,完成营造林62000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庇护面积84000亩,创建森林城镇1个 、森林村庄30个等任务;强化自然保护地管护,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奋力推进全市林长制改革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五、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分为加强林长履职尽责、深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五大森林行动、夯实林长制工作基础4部分。明确了我市2023年林长制改革工作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部署了资源管护、国土绿化、生态经济、林业改革等重点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并确定责任单位。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林长履职效能。开展林长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通过多种举措,实现抓林长、林长抓,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级林长积极性。落实三项制度三个联系三个清单工作制度,发挥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效用,为林长高效巡林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开展大调研,研究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探索设立民间林长,打造党建+林长制项目,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林长制。

二是巩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总结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创新点建设经验和成效,推进示范创新点动态调整,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加强采煤沉陷区、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和经验推广力度。要认真落实《沪苏浙皖林业部门共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合作协议》,加强长三角融合发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推动焦岗湖、上窑山等跨市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工作。

三是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五大森林行动中,着重加强增绿工作,开展全市现有林地利用情况和可绿化空间调查摸底,确保应绿尽绿,全力实施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全市公路绿化提升、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三大行动。提升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护能力,推进八公山、舜耕山、焦岗湖等自然保护地规划修编、问题排查、保护修复工作。继续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发挥林长+检察长一林一警工作机制效用,确保森林和湿地资源安全。抓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摸清全市林业碳汇家底,探索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试点建设。研究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发展若干措施》和《淮南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持续优化林业营商环境。

六、创新举措

一是多种手段提升林长履职效能。开展林长履职提升年活动,充分调动各级林长积极性,推动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探索林长履职方式,细化实化林长工作任务,集中精力解决具体问题。

二是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发展政策文件,推进形成林业产业整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强林业项目库建设,制定林业产业发展指南和深化集体林权改革方案,不断破解制约林业产业发展难点、堵点。

三是针对短板强化工作保障。针对现有林业保护发展和林长制改革短板开展专题调研,找准解决方案;夯实乡镇林业基础,探索基层护林员管理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各级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针对林业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瓶颈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剖析问题症结,列出问题清单,找准解决方案。

二是强化基层林长制工作基础。督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安徽省林长制条例》相关规定,确保基层林业及林长制工作人员和工作条件配置到位。

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完善省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运用,更新完善林长制相关信息。通过使用林掌”APP规范各级林长、护林员要巡林调研、安全巡护等工作。

四是加强林长制宣传培训。开展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专题培训、一林一技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等培训班,开展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系列宣传,着重在主流媒体宣传我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成果。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科

解读人:李菁华

联系电话:0554-667834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