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5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03 14:4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胡学山代表

在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小微企业改善经营状况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坚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和国家、省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不断对加大本土企业支持力度。

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达28.74万户,新增市场主体4.34万户,其中新增民营企业9939户,占新增企业数总数的92.89%2022年全市民营企业达6.33万户,同比增长17.8%20235月全市市场主体达30.08万户,今年1—5月新增市场主体22366户,其中新增民营企业4945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92.14%

近年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我市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不断改善经营状况,培育小微企业成长。

一是聚焦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坚持梯次培育,着力构建覆盖中小微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并在项目、融资、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扶持。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4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为不断壮大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了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库、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库。今年4月份新推荐6户企业申报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是聚焦企业扶持,出台产业政策。先后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年)》(淮府202256号)、《淮南市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淮府办秘20236号)、《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淮金领〔20233号)等多个文件,在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数字化改造等方面给予奖补,推动银行愿意贷、贷得快,支持企业获得支持、用好资金,强化部门履行职责、做好服务。梳理汇总了当前服务制造业企业的46融产品和45政策服务清单,便于制造业企业及时全面享受到金融服务和政府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工作,建立市领导联系帮扶178市级队工业企业制度和县区帮扶包保停产半停产企业制度,由四大班子领导牵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三是聚焦政策落实,服务经济发展。强化惠企政策引导,积极争取各级制造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等奖补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2023年一季度,我市共争取第一批2023年省级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政策资金516.9万元,已全部拨付企业。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财政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免申即享类第一批)兑现工作,已兑现资金545万元。截至目前,共兑付各类产业政策奖补资金4253万元,惠及企业491家。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中小微企业的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继续按现有费率的90%征收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政策,对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继续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执行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71231日。落实预付款制度,中小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40%,不高于70%2023年一季度全市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工程项目为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11.58亿元。为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开展了政策快递服务,通过上门向企业送达政策清单进行政策宣传等方式,使企业及时准确掌握了政府最新的、有利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企业对各类政策的知晓度得到了提高。

四是聚焦要素对接,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公共服务支撑,针对企业反映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融资贷款等要素难题,搭建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缓解要素制约难题。至目前,我市共举办了5场产销对接会,参加企业共141家,签约金额5300万元;举办了5场企业家大讲堂活动,约1700家中小企业参加了活动;5场市级、2场县区级政银企对接会,参加企业共144家,达成贷款签约金额共70.59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为中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进一步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淮南市经信局

联系电话:0554-6642370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362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