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1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15 15:0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把宗胜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落实组级网格员报酬待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16月,省乡村振兴局下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工作手》中要求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其中村组网格以村民小组长为主,动员农村党员、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力量参与,担任网格员,负责收集信息、发现问题、联络协调、反映情况等,未明确组级网格员报酬待遇。20224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中要求落实基层网格员误工补贴,各地自行确定补贴标准,分级筹措资金

组级网格员主要负责日常到网格内农户家中收集信息、发现问题、联络协调、反映情况等,按省级要求,组级网格员待遇实施的是误工补贴。为进一步强化组级网格化管理,20226月,寿县在征求了乡镇意见和参照其他县区标准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做好组级网格员管理的通知》(寿农组办〔202224号),明确对组级网格员待遇采用基本补贴+奖惩绩效补贴机制,“1.基本补贴。根据组级网格员身份类型,在确保每个月不低于50元误工补贴的标准下,分类确定组级网格员工补贴。对村民小组长担任组级网格员的,根据任务量可在村民小组长待遇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误工补贴;对符合公益岗位条件的监测户和脱贫户担任组级网格员的,可发放公益岗位工资作为误工补贴;对一般农户担任组级网格员的,可根据网格管理农户的任务量发放误工补贴。2.奖惩绩效。镇村在每年发放不低于600元的基本补贴基础上,根据组级网格员日常参会、信息上报和应对访谈等情况确定奖励。各乡镇可结合实际设定一定标准的绩效奖励。

当前,寿县共6225名组级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组级网格员的,在小组长待遇的基础上增加每月50元的基本补贴和奖惩绩效,每月金额在150-200元,年待遇1800-2400,村经济收入好的村,可适当提高待遇;由符合公益岗位条件的监测户和脱贫户担任组级网格员的,可发放公益岗位工资作为误工补贴。2023寿县明确公益岗位月收入不低于450元;由一般农户担任组级网格员的,在不低于600元的基本补贴基础上,根据网格管理农户的任务量和日常工作情况发放奖惩绩效,年待遇在600-1200之间,村经济收入好的村,可适当提高待遇。  

寿县正在积极推动防返贫监测网格与基层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信访等各类业务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网组合一,多个网格工作报酬集中发放一个网格员,提高网格员待遇,激发网格员工作热忱。

感谢您对组级网格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寿县扶贫办

联系电话:0554-4123312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36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