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免申即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9信息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数据资源局、市财政局围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再造政府业务流程,完成了“首次省级大数据企业奖补”政策的资金兑现。在未提交任何申请材料的前提下,全市11户省级大数据企业,共计110万元奖补资金全额发放到位。这也是我市首条实现“免申即享”的涉企政策。

一、省市一体化,搭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建设淮南市“惠企通”平台,完成同省“皖企通”、财政涉企平台、预算一体化平台“四网联通”,实现政策服务、办件信息、兑付结果的省市联动;调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身份认证组件能力,实现政务服务网、信易贷平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统一认证登录。目前,平台已具备具备政策服务发布、项目在线审批、资金免申即享、企业智能匹配等功能,上线各类政策71条,其中免申即享48条,企业在一个平台即可查询、浏览、办理各类惠企政策和金融服务。

二、数据多跑路,实现惠企政策兑现新模式

依托淮南“城市大脑”,加强惠企政策兑现涉及各类数据的归集共享,对接企业基本信息数据26万余条,企业失信、行政处罚、黑名单等信用信息1800多万条,历史兑现数据543条。实现了信用数据与市场主体的精准关联,进一步提高平台匹配精准度,帮助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优化流程,将原本政策兑现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六大流程优化为“数据比对、前置审核、企业确认、资金拨付”四个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免跑腿”,同时大幅缩减了兑现时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市数据局省级大数据企业奖补资金从财政到账到拨付企业,实现了当日兑现。

三、免申不免审,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按照“免申不免审”的原则,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积极稳妥推进“免申即享”工作。出台《淮南市省级大数据企业奖补政策兑现实施细则》,对政策兑现的基本要求、申报类别、兑现流程和附则条款进行明确,规范兑现流程。在政策发布前,会同发改、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针对政策匹配所需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再核查;在资金拨付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程序和部门审核职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确保“免申即享”工作和资金兑现安全高效。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局和市财政局将会同各政策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精准化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早得实惠、早享福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将政策红利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