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2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6-08 17:29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省科技厅:

现将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27号提案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淮南作为皖北城市,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引领转型,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生态,积极推动产、学、研和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合作,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居全省第1位,淮南高新区在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跃居第6位。淮南矿业集团深部煤炭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该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安徽省目前唯一以企业为主体的全国重点实验室。淮南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构建三级科技创新平台

一是积极参与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淮南矿业集团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组织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公司等6家单位申报省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有一家获批,两家通过现场核查,一家进入培育名单。二是支持企业为主体,高质量推动市级平台建设。2022年围绕六大新兴产业批准组建药用辅料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5家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批准组建淮南市电机车及无人驾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家淮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创立淮南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平台,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中小科技型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二)加大政府创新资金投入

2021年兑现科技创新政策奖补资金1770.5万元,2022年兑现2091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同时积极谋划筹建雏鹰科技专项基金,拓宽资金来源,多元化科技投入。

(三)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2022年,新培育“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3家,14位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荣获淮南市优才卡。积极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申报HJYQWR115产业创新团队等省市人才项目。目前我市在建“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共32家。推荐安徽埃夫利舍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科技团队低碳高效建筑采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申报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现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四)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成立淮南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引进2名毕业硕士研究生。淮南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被认定为淮南市首个国家级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批准组建药用辅料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5家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了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淮南赛,推荐8家获奖企业参加安徽省决赛,其中1家企业获省决赛优秀奖,并晋级全国行业赛,实现了近年来淮南市参赛队伍数量与获奖新突破。做好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筹备工作,征集签约项目金额超过47亿元、成果展示项目40余项。积极与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对接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事项,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鲲鹏计划等达成市校合作初步意向。开展淮南市海聚英才暨安徽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

(五)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南京工业大学淮南煤基新材料创新研究院。中心以南京工业大学团队为支撑,煤基工业固废物综合利用技术领先的专业化当地龙头企业为引领,旨在培育带动和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规模化的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企业集群,促进企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中心。实现煤基固废的低值化到高值化梯度利用,显著提升煤基固废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紧抓市政府与上海市闵行区战略合作机遇,积极与上海闵行区科技部门在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资源共享、人才飞地研发飞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二)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置长三角专项。围绕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重点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与合肥都市圈、上海闵行区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

(三)出台淮南市支持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意见,积极与沪苏浙、G60科创走廊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对接与合作。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科技园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四)支持以淮南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技术,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技农艺融合,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为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提供技术支撑。

 

办复类别:B

人:郑斌

联系电话:0554-6664173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36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