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4 08:3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畅通国内大循环,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突出问题,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20232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集中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2023315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安徽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淮南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是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整治执法顽瘴痼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什么问题突出就坚决整治什么问题”“人民群众最不满意什么问题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力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宣传、检察机关、公安、司法行政、交通运输、信访等部门相关职能科室(执法单位)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的工作专班。20233月,市委依法治市办研究起草我市《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为使《工作方案》更科学合理,指导性更强,先后就有关具体事项与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作了对接。322日,市司法局局长办公会讨论了《工作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并向相关单位先后两次征求意见。323日,市委依法治市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方案》。同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了《淮南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专项整治覆盖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从3月下旬起至1031日为集中整治阶段,111日起为长期推进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标准,做到呼声在专项整治中有回应、提供的问题线索在专项整治中得到解决,切实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通过专项整治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有效提升行业管理和基层治理效能以及一线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专项整治主要方面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六)其他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违法违规阻断、限制车辆通行,增加运输企业、司机不合理负担等,以及本地本行业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特有顽瘴痼疾问题,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行政执法隐形变异问题及其他新生问题。

六、创新举措

一是实施项目化立项管理。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全市广泛征集2023年度开展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征集、初评、网络投票、会议审议等环节,确定了10个项目为淮南市2023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淮南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入选其中;二是设计回访式线索核查。市委依法治市办设计制作了《专项整治问题线索信访件回访情况记录表》,明确了电话、上门、座谈、信函等回访方式且均应由2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回访,并规范了导语、回访内容、结束语等具体内容,确保责任单位问题线索核查到位,充分了解群众对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的满意度;三是开展督察式实地调研。为推动两大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421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专项整治实地督察(是截至423日全省市级层面第一家由市领导带队开展的实地督察);四是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起草了《进一步优化2023年法治化营商环境的39条举措》,明确了健全为企服务机制、优化兴企制度供给、提升利企法治能力、倡导暖企柔性执法、加强护企三方联动、整治涉企执法顽疾等6个方面39项具体举措,列为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要方面、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内容、纳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考核体系。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广泛深入发动。在全面发动查纠阶段,将继续引导两大执法领域真正把专项整治的压力和责任传导至每一位执法人员、辅警人员、辅助人员和工勤岗人员,确保两大执法领域的所有人员对专项整治的六类问题”“六个环节”“六个标准等认识到位、了解到位、执行到位。

二是进一步延伸线索触角。在自查自纠梳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举办新闻发布会、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召开座谈会、突击检查、实地暗访、抽查执法案卷、梳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新闻媒体等,广泛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司乘人员、运输从业人员的反映和一线执法办案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组织市专项整治办公室工作专班人员,邀请专家学者、公职律师、法治监督员等参与,围绕问题线索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加强跟踪调度、跟进了解,促进线索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通过个案问题剖析,规范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服务。对现场能够解决的,要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点上问题,要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面上问题、共性问题,要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并在102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适时宣传专项整治过程中的正面典型案例,通过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在全社会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

八、解读机关及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司法局

咨询渠道:淮南市司法局法治督察科

人:李静

联系电话:0554-279503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