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淮南市立章建制厘清消费维权法定义务边界

发布时间:2023-11-27 22:08信息来源:市12315指挥中心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淮南市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涉及67个领域的商品和服务消费投诉举报法律法规授权部门的依据进行了梳理归集并形成《部分商品和服务投诉举报法律法规授权部门及法条依据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印发。

近年来,淮南市消费维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贯彻消费者优先原则,在推动建立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收集基层维权热点、关注新闻舆论焦点,确定消费者衣食住行游购娱教医等各个重点消费领域重点商品和服务作为厘清消费维权法定义务的切入点,逐项深入研究涉及到这些商品和服务的法律法规规章,将消费投诉举报情形、法律法规授权部门及授权依据进行梳理归集,原文摘录编印,形成《目录》印发给各成员单位,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发文提示指引各单位依法履行消费维权职责。同时,在系统内下发《目录》,指引基层一线依法履职;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各部门消费维权义务边界。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目录》抄告 12345政府热线办,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在维权个案中的工作支持,不断推动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职权法定原则。厘清消费维权法定义务边界,是淮南市推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凝聚消费维权工作合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该举措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强化了基层维权边界意识,不包办其他单位的法定职责,避免越俎代庖、越权执法、代位履职;于有关行政部门而言,指明并公开各部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法定职责,唤醒消费维权履职意识,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的现象;于消费者而言,为各式各样消费中的维权诉求指明了方向,普及了消费维权知识,降低了消费维权成本。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