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淮南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18 21:5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以来,淮南市聚焦全省《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围绕关键环节,抓基础、补短板、强创新,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的重要作用,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1218日,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万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2.6万条。市政府办公室收到依申请公开86件,按时办结79件,在办7件。

(一)高标准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1.探索推动政策解读集成式发布

聚焦群众企业利益点、社会关注热点,探索打造了淮南市政策解读发布平台集成式发布解读、问答、回应等集中展示文字、视图等多种形式解读文件626初步实现集成式解读、专题式发布功能。一是全链条梳理,打造解读数据库围绕惠企惠民两大主线,对入库解读文件的标签属性进行重新分类并全生命周期予以展示。二是全方位研判,打造解读热度榜紧盯“12345”热线、微博微信、皖事通办、新闻广播等平台,围绕企业、百姓关注的热点、办事的难点、舆论的焦点,依托电话受理量、办事申请量、线上搜索量、平台点击量等数据,排序汇总淮南市政策解读热度榜三是全景式融合,打造解读便民台逐步完善版块大类内容,通过统计对比、柱图展示、跳转链接、汇总发布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平台的查询、展示、咨询办事等各类功能。

2.持续优化政策文件库建设

做好政策文件库的日常维护和持续优化工作,对入库文件动态更新,切实做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到位、文件格式规范全面执行到位、文件网上公开平台全方位改造到位一是入库准确。对全市各类文件(含历史文件)统一规范内容、文号、时间等标签,确保文件入库准确、库内分类准确、排序展示准确。二是分类有序。截至目前,已集中展示地方性法规47,政府规章20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44市政府其他文件883件,市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56件,市政府部门其他文件3954件,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切实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三是格式规范。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222)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入库文件进行格式规范,包括展示页面、字体、下载文本等重新调整,确保全市统一。四是功能拓展。在现有发布、解读、咨询、兑现、反馈的基础上,增加公开诉求及计划、调查及研究、评估及论证、审议及列席等前置环节,实现政策文件全生命周期公开。

3.积极打造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解读专题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及全省北片市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针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重要会议等,围绕背景、过程、内容、亮点、宣传、成效等环节开展全过程系列解读。11月已完成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解读专题建设,集中展示了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等4场会议,惠民消费、免申即享等20余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系列解读。

4.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搭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深入推动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畅通一条政务服务网之外的信息查询、服务咨询渠道一是扩大公开主体。依据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结合政府网站新设主体、单位网站自建目录分类实施的方式,市本级集中展示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水电气、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24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比照市级标准要求,县区政府利用在政府网站新设主体的方式,同步推进62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完成了目录编制和信息发布。二是提升公开质效。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年度考核中。今年8月,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指导县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开展公开主体问题自查、行业主管单位复查整改等阶段工作,并牵头对市直公共企事业24家单位、县区公共企事业35家单位开展了全面评估,发现目录建设、信息更新、信息质量方面问题335条。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今年以来,2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先后4次利用各阶段业务培训会,对此项工作再部署,切实提高行业主管部门重视力度,不断提升公开主体单位业务水平。四是优化专题功能。围绕群众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关心关切点,突出价格标准、公共服务、便民公共等信息的梳理和展示,对现有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进行全面改版优化,更好的方便群众查询、办事。

5.集中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部署实施工作。

在省政府办公厅和各省直业务单位的指导下,全面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等60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实施工作。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部署实施工作的通知》,对工作时间节点、信息格式要求、历史信息清理、个人隐私保护、典型经验梳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截至1213日,所有领域已全部完成目录的建设和信息的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已于1214日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部署实施工作开展了专项测评。

(二)多举措做好公开业务指导

1.通过多形式的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业务水平要求较高以及人员更替频繁的现状,采取点对点轮训、AB岗跟训、集中或分片培训、测评整改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业务能力,确保人员不断档、业务不脱节、水平不下降。今年已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培训会、专项工作调度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共计9场,对全市政务公开系统业务人员650余人进行了轮训,覆盖市、县、乡三级及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实行跟班学习制度,提供一对一业务指导,大通、凤台、民政、审计、财政等十几家单位先后到公开办跟班学习。通过微信、QQ工作交流群,发布工作提醒70余次,解答各单位工作疑惑、提供业务指导4000余次。

2.通过多环节的问题整改促提质增效

在整改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排查-整改-复查-销号的工作模式,确保整改工作落在实处。围绕国办年度评估、省公开办及第三方定期及专项测评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要求、明确责任主体、精选优秀案例,逐环节开展责任清、要求细、切实际、有借鉴、有时限、有复查的整改工作,以整改促提升、促增效。本级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跟踪问效。先后对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政策解读质量、重点领域信息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年报编制、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工作开展全市范围的专项排查,及时反馈问题清单,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3.通过多类别的工作交流促共同进步

针对全市上下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市积极探寻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做法,挖掘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共同进步。继续开展政务信息交流约稿工作,支持鼓励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总结工作经验、心得体会报送。今年全市各级总结、编写相关信息260余篇,其中《淮南市深化政务公开优环境提效能促发展》《淮南市推行政务公开三三四工作法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分别获《安徽信息(情况专报)》第216期、《安徽政务交流》第43期刊发交流。开设淮南基层政务公开在行动专栏,精选96个全市各级工作中的亮点、做法,通过集中展示促进工作交流、帮助共同提升。

(三)全方位做好公开工作保障

1.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加强顶层设计,从高位推动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秘书长主要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主抓具体。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工作例会、市政府年度工作务虚会、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等多次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

2.确保工作机制到位

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推进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围绕组织领导、内容保障、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不断优化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发布社会评议决策预公开公众列席等工作机制,为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同步全面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3.确保监督考核到位

以考核倒逼工作规范,以奖惩激励工作热情,切实提升工作质量。一是阶段量化管理。不断优化考评方案、细化考评指标、丰富考评环节,实现考评结果量化管理。印发《淮南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从第三方机构测评、第三方机构复测、基层政务公开双化测评、基层政务公开双化复测、全省北片会议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年终评估、县区互评、市县互评、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基础工作评价、亮点工作打造等10个环节(阶段)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多主体考评。二是注重结果运用。严格按考评成绩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的市有关单位和县级政府及先进个人予以表扬。三是加强工作调度。今年2次发文,对各单位阶段成绩进行通报、对后进县区予以约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力争做到全市一盘棋,共同进步。

二、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一)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实施工作。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及各省直业务单位的最新工作要求,对目录、信息等进行及时调整优化。对各领域信息发布工作开展常态化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重新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分类别集中展示各领域发布成果。

(二)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继续围绕政策文件、重要会议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下基层宣讲等多种渠道持续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三)持续做好历史信息的规范清理。重点围绕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说明类信息等,进一步做好无效信息的定期清理。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