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征集】淮南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召开建立健全淮南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听证会公告(第2号)

发布时间:2023-10-31 16:56信息来源: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安徽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现将建立健全淮南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听证会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听证时间

20231117日(星期五)上午9:00

二、听证地点

市政务中心A55号会议室

三、听证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保障城镇燃气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689)精神以及国家、省关于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关要求,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方向,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建立健全我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保障优先。立足促进天然气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建立健全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有效反映城燃企业成本变动情况,稳定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2.同向联动。实行对应联动,下游终端销售价格随上游气源采购成本变化做同向调整。

3.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国家、省、市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

(二)联动内容

1.联动范围。

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是指终端销售价格与采购价格之间的联动。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由采购价格( 含运输费用,含税,下同)和配气价格构成。其中,采购价格原则上是指同一区域内燃气企业采购的全部气源平均价格。同一区域内存在多家燃气企业且统一定价的,采购价格按各企业采购价格加权平均计算。

当采购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公允价格时,可不予联动或降低联动标准。市场公允价格可综合考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东部竞拍气当月加权平均价格、权威机构发布的天然气交易参考价格、周边地区平均价格等。

2.联动周期。

居民用气原则上联动调整周期为一年,非居民用气原则上联动调整周期可结合实际按季度或按月联动。

3.价格调整

终端销售价格根据采购价格变动同向调整。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单次上调幅度不超过国家和省政策规定,下调不限。超出未调整金额纳入下一联动周期统筹考虑。当市场采购价格持续上涨,可能会对居民正常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产生严重不利影响时,可暂时中止联动。

配气价格实行年度成本监审,按年度定期校核调整。配气价格调整时,终端销售价格同步调整,不受联动机制限制。

4.联动公式

终端销售价格=上期终端销售价格+联动价格调整金额。

联动价格调整金额=(本期综合加权平均采购价格上期综合加权平均采购价格)÷1购销差率)+上期应联动未联动金额。

供销差率由市发改部门按照上一年度燃气企业实际供销差额确定,最高不超过4%

(三)操作程序

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由燃气主管部门向市发改部门提出价格调整申请,市发改部门按照上述联动公式计算出调整金额,提出调整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同时做好公开公示。

非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由市发改部门依据联动办法组织实施,同时做好公开公示。

(四)有关要求

1.加强价格监管。市发改部门及时跟踪天然气采购价格波动情况,适时对燃气企业购气成本进行审核,并做好调价工作。对燃气企业瞒报、虚报气源采购价格的,市发改部门通过降低终端气价疏导幅度、实施失信惩戒等方式予以惩治,并通报相关部门按职责予以查处。

2.控制采购成本。燃气企业应密切关注天然气市场动向,充分预判经营区域内阶段性天然气需求量,优化气源采购渠道和结构,严格控制气源采购成本,并在企业门户网站、营业场所定期公开购气来源、购气数量、采购价格等信息。

3.维护市场稳定。价格联动机制启动前,市发改部门要通过网站、当地主流媒体等平台提前向社会公告调整期气源综合采购成本及变动情况、调价理由、调价方案及幅度等相关信息;燃气企业要主动向用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不得擅自停气或临时增加限购措施。燃气主管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对城燃企业虚报、瞒报信息,擅自提高销售价格、强制服务、捆绑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4.兜牢民生底线。继续对低收入人群实行气价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凭相关证明文件到燃气企业办理登记后,享受相应费用优惠减免政策。

本实施方案由市发改部门负责解释。

四、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人

(一)听证会参加人(16人)

1.消费者参加人(7人)。

居民消费者参加人:唐尚来(新安晚报工作人员),洪梅(公务员),丛庆峰(退休职工),张杰(公务员)

非居民消费者参加人:胡本文(淮南市洁康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吕银苹(亮剑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程辉(淮南北新建材)

候选人员:金国芹(企业职工),孟金金(个体户);旁听人员:胡国勤(退休职工),许乐(教师)

2.经营者参加人(2人)。

张先启(淮南中燃公司财务总监)

  坡(安徽中石油昆仑淮矿燃气公司总经理)

3.利益相关方参加人(1人)。

乔一然(淮南中润热电公司总经理助理)

4.相关领域专家(1人)。

李广学(安理工教授、硕导)

5.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人员(5人)。

  川(市人大代表)

  (市政协委员)

  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张新学(市司法局)

(三)听证人(4人)

  毅(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

毛顺录(市住建局燃气热力监管科科长)

高雷明(市发展改革委商服科科长)

  峰(市发展改革委价监局局长)

五、其他事项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我委专门设置征集意见和建议邮箱为:wjjsp2000@163.com电话:0554-6661015 20231117日前,可以通过以上方式提交建立健全淮南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公告。

 

 

                                20231031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