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9 17:59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策解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进公众对政府重要政策的理解,促进政策落实落地,根据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决定在全开展2023年度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县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2023出台涉及公民、企业切身利益、涉及经济发展、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已公开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

二、评选类别

本次解读材料评选活动设置两类评选项目。一是文字解读类;二是其他形式解读类(含负责人解读、图片解读、视频动漫解读等多种形式)评选分市直部门、县区政府两组分别进行。

三、报送内容

报送的材料应包含

(一)政策解读材料

(二)该解读材料对应的政策文件原文

(三)公开政策解读材料的网站或政务新媒体链接。

四、评选标准

(一)文字解读类评选标准

1.按照政策解读八要素的要求开展解读,分别为: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政策咨询渠道

2.重点对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

3.“决策背景和依据要详细介绍国家、省、市相关工作及政策的制定背景、起草环境,要结合市、县区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具体数据,把背景和依据讲透、讲全。

4.“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要详细说明政策出台的主要目的、相关考虑、重要意义等。

5.“研判和起草过程要详细说明文件动意、立项、调研、起草、座谈、意见征集、历次修改、审查、会议审议、正式发布等各阶段工作。原则上每个阶段都需要列明时间、说清过程。

6.“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原则上要重新组织语言,尽可能以区别于原文结构的逻辑,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对内容进行解读,严禁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表格效果更好的,可通过表格形式对主要内容等进行梳理、展示。

(二)其他形式解读类评选标准

1.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不能直接套用文字解读进行制作;要多通过场景、实例、数据等增强解读效果;可以主要围绕政策的核心内容或部分关注点进行解读。

2.负责人解读应以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撰写署名文章为主

评选流程及工作要求

(一)县区政府报送不少于4解读材料文字类、其他类各不少于2篇);市直单位聚焦主业报送1-2解读材料。

(二)本次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列为2023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年度考评项,总60分,由材料质量情况(40分)、被省厅采纳情况(20分)两部分组成。

1.材料质量情况(40分)由市政务公开办组织进行评选,对照评选标准,对文字类、其他类解读材料进行综合评分,汇总形成材料质量分数。

2.各单位报送的材料经市政务公开办综合评分、筛选后,由市政务公开办推选4篇市直优秀解读材料,8篇县区优秀解读材料报省政务公开办,并及时统计相关解读材料被省政务公开办采纳情况。各相关单位牵头拟定的解读材料如被省政务公开办评选为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被省厅采纳情况项即为满分(20分)。

(三)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工作将由省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各省直单位将对各市直、各县区报送材料进行评选。请各市直单位积极主动对接相关省直单位,力争得到省直单位对本单位及本行业领域县区解读材料的有效指导。

(四)材料质量得分较高的解读材料,市政府办公室将适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予以展示。

(五)各单位要多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省、市优秀政策解读汇编内容,借鉴优秀解读案例编写思路(省优秀政策解读案例地址:https://www.ah.gov.cn/site/tpl/6711),进一步丰富本单位政策解读内容、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六)报送时间从即日起至2024111(本周四)止。送评材料先以电子版形式通过QQ或电子邮箱发送至市政务公开办,被确定为报省材料的需再附纸质件加盖公章。(电子邮箱:ahhnzwgk@163.com,办公地址:山南新区和风大街88号政务中心A637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8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