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03 09:09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方案》起草过程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安徽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淮南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

二、《方案》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全面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儿尤其是严重致畸患儿出生,全面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落实《安徽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工作目标

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

四、《方案》工作内容

坚持预防为主,以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开放性神经管缺陷(无脑、脊柱裂、脑膨出等)、唐氏综合症(21-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先天性听力障碍、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等严重多发致愚、致残、致死的出生缺陷为重点,积极落实三级防治措施。二是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县区卫生健康委、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持续加强防治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健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完善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龙头、县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主体、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综合医院为补充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体系,理顺服务流程,做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生缺陷儿救治与康复相互衔接。

五、《方案》创新举措

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加强妇产科、儿科、超声科、妇幼保健、产前诊断、医学遗传和康复等学科建设,建立激励保障机制,重视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培养,加快促进学科发展。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加大支撑力度,推广适宜技术。以基层为重点,加强遗传咨询、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优生优育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医疗保健机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方案》下一步工作考虑

县区卫生健康委要组织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教育,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普及出生缺陷预防科学知识,增强全民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构、婚前健康检查机构、孕产妇儿童保健服务机构以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应向公众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资料,对服务对象应做好一对一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