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中安在线:创城惠民,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每天清晨,家住田家庵区淮河新城小区的陈先生,都会选择到淮河公园晨练。“以前,这里是一片低洼荒野地。为打造宜居环境,市委、市政府将这里打造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公园,受到了众多居民的青睐,这里成了大家锻炼休闲的好去处!”陈先生说,一座生态公园化作“幸福密码”,它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陈先生的幸福感言,折射我市“创城为民”的工作导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把‘创城’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这既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民心’,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以实施“八大提升行动”为主抓手,狠抓市容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改造等民生薄弱环节,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菜市场改造提升,让市民“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大通区南城菜市场属于老旧菜市场,原来配套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针对这一民生问题,大通区对南城菜市场实施了标准化改造,让市场环境焕然一新。“文明城市创建注重为群众办实事,给大通区委、区政府点个赞!”附近居民周大爷说。

  洞山街道军民社区原本没有标准化菜市场,今年田家庵区将南山村菜市场建设摆上日程。不久前,南山村菜市场正式投入使用,菜市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各类摊位130余个,营业时间从早6时到晚8时。崭新的菜市场,舒心的购物体验,市民乐得合不拢嘴。“这个菜市场离我家近,品种多、种类全,而且整洁有序、环境很好,购物体验也好。”附近居民王女士说。

  淮南高新区环境好、居住舒适,不足的是缺少大型农贸市场,市民买菜还要往山北跑,居民都期盼着家门口能早日建起干净整洁的菜市场。市民的愿望今年得以实现,山南邻里中心、御香山菜市场相继开门迎客,宽敞明亮、分区合理、设施智能快捷的新市场,受到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小菜场,大民生。今年,我市印发了《淮南市城区菜市场文明创建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按照“属地管理、行业指导、强化督查、协同配合”原则,以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为重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64个城区菜市场改造提升。2021年,计划建设改造21个菜市场,高新区邻里中心、御香山菜市场,田家庵区南岭新村、幸福雅园、南山村菜市场,谢家集熙园菜市场等先后建成投用,为市民打造了幸福感满满的“菜篮子”。

  背街小巷整治,让城市的“里子”靓起来

  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大通区大通街道远望社区三小家属区巷,以前硬件设施基础差,尤其是楼体内外电线“蜘蛛网”一度让人触目惊心,随着创城的推进,环境在悄然改变。

  近日,记者来到三小家属区巷,看见几位老人正在新修的路边下象棋,怡然自得;原先斑驳的外墙换上了“新装”,车辆摆放井然有序,地面硬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党委、政府为我们安装了不锈钢公共晾衣架,疏通了下水道,新建了电动车充电桩,把‘飞线’充电问题彻底整治好了。”居民张桂兰告诉记者,这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充分尊重民意,突出路平、灯明、水畅,把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今年以来,我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3个、整修背街小巷96条、新增停车场21处。同时,推进架空线缆整治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潘集区黄河路菜市场、八公山区纬六路、高新区三和镇等部分区域的线缆已完成捆扎,小刘庄开始剪除杂乱线缆。实施沿街立面“整容工程”,集中拆除一批破损户外广告和私搭乱建,清理“牛皮癣”小广告,修缮残破外立面。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消除卫生死角。

  生态公园建设,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洞山公园总是人流如织,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淮南市民都知道,洞山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的原址。市委、市政府搬迁后,原址没有用于商业开发,而是建成了城市生态公园。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统筹规划生态公园、街头游园建设,让城市更生态宜居。

  大通区属于老城区,居民休闲健身场所相对缺乏。今年,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中心城区建设了音乐公园、环铁路游园、瀚城街边带状游园、田大路带状绿地4个街头游园,较好地满足了群众日常休闲健身需求。

  在淮南高新区,建成了中央公园、周集坝公园等公园,人民公园下沉广场经梳妆打扮,成为集商业、娱乐、休闲为一体惠民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新建改建街头游园及“口袋绿地”8个。生态公园、街头游园建设,既拓展了市民活动空间,也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市民说,生活在淮南城区,“出门见绿地、开门见公园”正在逐渐变成现实!(记者朱庆磊)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